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控制烟草危害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4 11: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7602

  建议095: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控制烟草危害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苏惠健

  建议内容: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第77个签约国。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并于2006年1月生效。中国承诺在2011年1月9日起在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议定书要求各国在控制“二手烟”危害方面开展的政策制定和工作,尤其需要将重心放在室内办公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等群众流动性较高的场所上,保证有力度的监督和限制,保护人们免受被动吸烟的侵扰。2013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党政机关和领导吸烟问题制订了五条规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近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厦门的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0年5月29日,厦门市卫生系统率先在行业内开展控烟活动,号召广大医务和卫生工作者成为控制烟草的榜样。到2013年全市所有98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和市管民营医疗机构均到达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在2013年和2014年两年全省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暗访中,得分均为全省第一。2005年以来,爱卫办每年都开展评选“无烟单位(学校)”活动,到2014年已经有389个单位分别获得“无烟学校”、“无烟单位”称号。但也要看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较普遍,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损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长期以来我市的控烟工作主要存在的困难有:一是对公共场所禁烟无法可依,也没有执法人员管理。二是创建无烟单位的力度不够,完全靠各申报单位自愿申报,没有与文明单位建设挂钩,多数单位没有积极性。三是市民对公共场所的禁烟的认知远远不够。

  作为我国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厦门凭借优良的生活环境获得了联合国最佳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十大低碳城市等诸多荣誉,而烟草危害控制对于城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长期社会价值,因而在实行烟草控制方面的工作理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投入。厦门市的党政机关更应该成为全市范围公共场所禁止烟草的机构行为表率。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于2012年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我们建议:

  1. 由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发文,在我市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内开展控烟宣传及活动,禁止在所有室内办公及公共场所吸烟。效能办将无烟环境评估并入效能检查和行风评议的内容之一,对我市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检查、考评和督导。

  2. 率先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将公共场所、办公场所的禁烟建设纳入文明创建活动内容。机构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继续鼓励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企业和场所(包括宾馆酒店、餐厅、交通运输企业、体育场馆、影剧院、网吧、证券交易所等等公共场所)的创建。市文明办应将无烟单位创建纳入文明单位评选必须具备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的评选条件,从而使无烟单位的建设带有强制性。

  3. 重新修订《厦门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全市餐饮、酒店宾馆、影剧院、证券市场、室内体育场馆、网吧、机场、车站、码头以及其他群众流动性较高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止吸烟,并制订具体的检查、投诉和处罚办法。

  4. 严格禁止我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各类烟草生产经营企业的工作合作。倡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的相关部门对烟草广告、烟草营销的监管,政府不将各类烟草经营企业列为“纳税大户”加以表彰奖励。

  5. 我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再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禁止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抽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管,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包括机构内部独立开展的办公、会议等均要求为无烟。并积极号召、倡议广大社会团体及个人的响应。

  6. 所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

  7. 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动员本单位职工控烟,鼓励吸烟职工戒烟。定期定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全社会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

  8. 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加强内部的监督检查,对违犯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干部职工,要给予及时的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