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推动建设项目"建筑师负责制"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7 17: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407

  建议111:关于推动建设项目"建筑师负责制"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张慧琼

  建议内容:

  近年来,厦门积极推动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优化和完善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2015年底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多部门联合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除了对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流程、办理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精简、优化外,还要求对标一流、创新管理。

  据了解,新加坡在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审批中,由注册建筑师代替建设单位完成报建审批中准备材料、给出建议、递交前审核材料和图纸、向政府主管部门递交材料和图纸,是建设单位与政府相关审批部门之间必须的中介者。新加坡注册建筑师的监管,主要通过建筑师管理协会对注册建筑师行使考试、发证、投诉处理、调查、惩罚等权利。根据新加坡《规划法》,建筑师代表建设单位报建申请许可时必须提供证明或声明包括:提交申请的任何文件、表格和图纸的信息的真实性和正确性;提交申请的文件、表格和图纸按法律要求准备。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发现不实则向建筑师管理协会投诉;资质人员提供的证明或声明为错误或误导或粗心大意均将被认为犯罪,经过法律规定的调查程序证实,将被处以不超过3万美元的罚款、或6个月监禁、或吊销执照最长2年,一旦被取消资格后重新申请时间为3年,并且可以数罪并罚。

  基于建筑师可究责,以及建筑师必须按规范制作送审文件,因此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可以仅审查文件、表格和图纸的基本信息,对于详细图纸的具体信息采取抽查,有情况时在任何时间撤销书面许可。通过权责的分解到位,这样就大幅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

  目前国内上海市已在自贸区保税区范围内试点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具体在一些标准化的工业厂房、仓库等简易项目上实施,并且以自愿的方式进行。具体方式是项目建设中建筑师全过程参与,技术审核交由建筑师负责,政府审批部门仅进行抽查。

  随着我市“多规合一”立法工作的开展,建议:

  1、由建筑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参与建设项目审批的各部门配合,探索试行建设项目“建筑师负责制”,即在政府部门提供的用地规划设计条件的指导下,由项目的责任建筑师对建筑的设计、建设进行技术把关,政府部门仅审查文件、表格和图纸的基本信息,对于详细图纸的具体信息采取备案或抽查方式。一方面通过发挥“建筑师”的作用,实现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的分离,政府部门不再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把技术关,可简化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另一方面将政府管理向“宽进、严管、重罚”转变,提升监管效能,创造公平竞争的城市发展环境,真正实现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

  2、通过建筑师管理协会,建立建筑师诚信体系与“黑名单”制度,对于失信的,实行“零容忍”,列入“黑名单”,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实行信用监管与实行监督,逐步培育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

  3、研究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可在自贸区范围内先行先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