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支持海沧绿色港口发展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7 17: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411

  建议113:关于支持海沧绿色港口发展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程水平

  建议内容:

  厦门港是国家级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且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范围。近年来,海沧港口在绿色、节能方面先行先试,全球首个全自动化码头正式运营,IOI棕榈油开工建设,太古冷链物流、中国燕都等一批临港产业项目落地,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2015年,海沧委托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厦门港海沧港区绿色港口行动计划》,制定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科学、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港口建设总体目标,提出了2016 年和2020 年的阶段性目标。同时,海沧港区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海沧港区泊位布局不合理,集装箱泊位、散货泊位及液体化工品泊位相间分布;二是当前集疏运体系中运输结构不尽合理,城市交通与疏港交通混杂、海铁联运能力未被充分发挥;三是港区在环保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污水、粉尘、废气处理及船舶在污水、垃圾、尾气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建议:

  1.建议港口管理局综合考虑,针对调整泊位布局,做好海沧港区弱后产能退出,将石湖山煤码头等与我市能源需要相背且污染较大的泊位进行功能调整,同时在码头试点推动岸电项目,加大绿色能源的使用。

  2.建议市规划委牵头,进一步海沧港区对外梳理集疏运体系和港区内路网系统,对城市交通与疏港交通进一步优化;针对海铁联运不足,请市铁指牵头,进一步研究规划做好港区铁路等基础设施。

  3.请市环保局牵头,进一步加强港区污水、粉尘、废气等方面的环保管理工作;强化船舶在污水、垃圾、尾气等方面的管理。同时建议市交通局、环保局研究并向交通部建议在临近水域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逐步推行船舶使用低硫油以控制污染排放。

  4.联系天津港发生的重大燃爆事件,厦门市也应引以为鉴,建议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海事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做好海上溢油和陆域火灾爆炸等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的编制工作,做好定期演练和安全排查工作,确保码头营运安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