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关节点,全面加快改造提升进度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7 17: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419

  建议117:关于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关节点,全面加快改造提升进度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黄素玉

  建议内容:

  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城市化发展,我市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是,老旧小区的问题已经开始凸显。据公开资料,目前全市约800个老旧小区,危房1752幢。当年这些楼建设标准低,加上设备老化,几乎没有维护修缮,不少房屋已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一、缺失煤气管道对老旧小区的危害很大

  目前,我市已开始对老旧小区进行专项升级改造,但反馈的情况不容乐观。其中特别突出的是使用燃气问题及导致的衍生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的老旧社区,由于普遍没有统一安装管道煤气,大部分使用的是瓶装液化气或者大功率电器(电磁炉、电陶炉等)。不少居民对瓶装液化气的使用不规范,存在使用“黑气”的情况,令人堪忧;而大功率电器的负荷很大,老旧电路容易过热和过载的现象,对老旧社区的危害很大,潜在的安全隐患更是雪上加霜。

  二、初装费和收费率是老旧小区难以跨越的痛点

  要解决老旧社区安全用气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安装和使用管道煤气。但目前管道煤气无法覆盖众多老旧小区的核心问题就是高昂的费用问题。按照管道煤气安装办法,每户要交3550元,小区还要达到60%的收费率,煤气公司才会来安装管道煤气。这对老旧小区来说,显然是很难实现的。

  由于老旧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在面对高昂的初装费时,却出现了以下普遍情况:1、不少业主并未居住此处,对老房子的安全用气问题基本无视,安装管道煤气不热心。2、绝大部分租户处于“得过且过”的状态,对安装管道煤气也是不上心。因此,无法在居民中取得一致意见,单靠少部分业主和住户的自觉,收费率是难以达到改造要求,这也是无法为老旧社区安装管道煤气的主要症结。

  据悉,在我市已经开展的岛内5个老旧小区试点改造过程中,厦门华润燃气调整了作业流程,首先开展了燃气入户安装和住宅楼外立面管道安装,然后配合小区其他管线的改造,实施庭院管的铺设,最后才根据用户申请收取安装费。为加快改造速度,将这5个小区的做法要推广到800多个小区,提升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

  建议:

  一、适当降低初装费和用户达60%的安装线。燃气公司先在全市每个老旧社区都先安装管道煤气,后再向用户收取初装费,

  1、对于在燃气管道开始改造前就已经缴费的业主,政府、燃气公司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奖励这些业主。

  2、对于部分未交费的业主,可采取以下两种办法(1)由财政先行垫付,但是在房屋交易、产权变更等措施时,要把相关费用及滞纳金补齐后才能交易;(2)由燃气公司现行垫付,但是在资费方面提高相应的收费标准,直至将初装费及滞纳金收齐完毕后,恢复正常的收费标准。

  如果能够解决最困难的管道煤气安装问题,解决老旧小区的其他问题,就相对简单了,能够让老旧小区的改造马上提速,比如用水用电,以及“三网融合”的改造工作等。这样就能够让老旧小区的居民与新小区的居民一样,享受现代城市化所带来的便捷。

  二、建议对我市当前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设定路线图(计划图),具体到小区的名字,具体到各个问题的解决时间,以及责任人员等,以目前改造模式较为成功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向全市进行推广,加快改造和提升的速度,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