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莲花生态休闲小镇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34

  建议122:关于建设莲花生态休闲小镇的建议

  建议人:叶金柱等4人

  建议内容:

  同安区莲花镇地处厦门北部山区,总面积196.4平方公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众多。厦安高速的建成通车,使莲花镇成为厦、漳、泉三地交通枢纽,区福利中心的正式运营,莲花水库即将建成蓄水,莲花的地缘优势、后发优势、资源优势凸显。为更好地推动莲花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建议启动莲花休闲生态小镇建设,在莲花山至白沙仑农场约20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建设“莲花休闲生态小镇”:

  一是规划先行,完善配套。坚持规划先行,确定莲花镇总体规划编制,理性开发,高标准谋划。完善水、电、气、交通等市政配套,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依托项目带动,发挥厦安高速、莲花水库、社会福利中心等重点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整合资源推进城镇化建设。

  二是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引入现代农业项目,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 “一村一品”品牌,发展林下经济,发展观光农业,推动农产品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把一产做强;抓住厦安高速莲花落地、莲花水库等项目建成后带来的新机遇,着力培育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盘活莲花工业区和现有土地资源,加大择商选资力度,重点引进物流、服务、旅游、养生等生态产业,力促经济转型发展。加大以商招商和注册地转移力度,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把二产做活;依托省道206线、县道422线绿色休闲观光长廊,做好村庄旅游参观线路规划,整合辖区内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公园景点,形成乡村旅游的“一村一景”,整合串联片区内佛心寺、罗汉山、铜钵岩、丽田园等旅游景点,把三产做大。

  三是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在厦安高速落地等地点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突出其旅游客运功能,统筹安排到莲花观光的游客,提供免费咨询,提供各景区票务、各类交通票务等服务,提供“食住行”配套措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