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36

  建议123: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建议人:叶金柱等4人

  建议内容:现在许多城市居民渴望走出城市,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这种生活方式的转变为农村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为旅游业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它是其他旅游产品的有效补充,是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乡土人情、特色美食展现的有效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改善农村面貌、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提高基层“造血功能”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同安区莲花镇地处厦门市北部生态区,辖区面积大,生态保持好,山、水、田、林等自然资源丰富,辖区内有莲花山、金光湖、小坪森林公园、野山谷、文山、铜钵岩、罗汉山、丽田园、军营村、白交祠村、西坑村等众多旅游景点,旅游资源丰富。由于地处“水资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莲花镇工业发展缓慢,传统农业产值较低,村民增收困难,在此,建议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统筹各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建设、交通、农林、组织等各部门资金,设置乡村旅游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模式,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行政村发展起来,逐步把乡村旅游点做强做多,示范带动。

  二是丰富经营方式,激发开发活力。拓宽乡村旅游开发融资渠道,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和民间资本,以合资、合作、承包、租赁等形式,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促使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三是结合共同缔造,打造旅游亮点。引导“美丽乡村共同缔造”典范村先行先试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整合乡村人文景观,对现有资源自然人文景点进行系统梳理包装,突出特色,打造景点,挖掘亮点,形成有纯正本土文化和乡土气息、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观赏、有生产生活和娱乐结合的田园牧歌景观,略带野趣风韵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悠闲自得的旅游方式,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强村富民的驱动力。

  四是扶持民宿发展,带动增收致富。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制定相关的扶持、补助规定,引导村集体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或乡村旅游发展协会,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民宿、特色农家乐,做大做强民宿产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