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同安文化生态旅游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53

  建议127: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同安文化生态旅游的建议

  建议人:彭建立

  建议内容:依据美丽厦门的总体规划,同安主导功能区列为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和轻工食品。生态旅游、文化休闲是三大主体功能中的二项,做为市级规划,市政府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实施计划,其发展要及时地摆上议事日程,为此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同安文化生态旅游。

  一、 理由

  1、符合规划要求。按照市政府的总体规划,同安区的主体功能为:生态旅游、文化休闲、轻工食品,这是同安区的中短期发展目标,文化休闲、生态旅游是三项中的二项。至关重要,美丽同安的建设,要改变注重GDP增长思路,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目标,紧贴美丽厦门战略思路。

  2、良好的生态基础。同安是厦门的肺,厦门的后花园,森林面积占全市的54%,复盖率54.9%。有温泉、高尔夫球场、华强文化创意主题公园,有天然氧吧。生态旅游是针对旅游业对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和倡导的一种全新的旅游业。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生态旅游定义为: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其内涵更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应与自然和谐,而必须使当代人享受旅游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机会与后代人相平等,即不能以当代人享受和牺牲旅游资源为代价,剥夺后代人本应合理地享有同等旅游资源的机会,甚至当代人在不破坏前人创造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前提下,为后代人建设和提供新的人文景观。

  3、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是人类从昨日走向明天的进程中留下的印证;文化也是人类行为的精神内涵,是一种生活氛围,一种时时刻刻可以感受到的特殊财富。同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朱熹一生从政七年有四年在同安为官,可以讲同安是朱熹的理学思想的开宗这地,科技巨匠苏颂、民间医圣吴、理学名宦林希元、民族英雄陈化成、语言大师卢戆章、旷世奇才辜鸿铭等尤为突出,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与具有同安特色的文化氛围。同安的梵天禅寺位于同安城区东北二里处大轮山麓,创建于隋代开皇元年(581年),比厦门南普陀寺早300多年,比泉州开元寺早100多年,乃八闽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梵天寺历代高僧辈出,香火不断。弘一、宏船、印顺大师也曾挂单梵天寺,梵天山门是2008年元月新建的,是全国目前跨度最大的石质山门。全由纯石材打造,可抗7级地震。梵天寺最大的亮点是其于2012年佛教节期间落成的大雄宝殿全部采用巴西花梨木建成。同安的梅山寺始于隋朝,与岭下黄佛寺,大轮山兴教寺(后为梵天寺)同为隋代同邑三大古寺,梅山寺依山而筑,有大雄宝殿,镇水泛的二郎神殿、朱公文祠、功德堂、灵应祖祠亭。梅山山门是我国现有石质山门中石方用量之首。整座山门造型独特,两侧八根龙柱与山门形成稳固的三角形,这在全国的石质山门中绝无仅有。支撑山门的其他柱子则采用了多重叠加方式,先垂直后倒挂,遍布整座山门有100多条龙,象征着富贵和吉祥。新大雄宝殿内有重达65吨的全国最大缅甸白玉佛像-释迦牟尼佛圣像。

  二、存在问题

  同安目前拥有国家4A级景区同安影视城、省级风景名胜区北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莲花国家森林公园、竹坝南洋等休闲度假区、五星级翠丰温泉酒店、盛之乡温泉度假村、梵天寺-梅山寺风景区等景点,五峰、顶上人家等乡村游……同安已经形成成熟的历史文化游、温泉度假游、乡村休闲等旅游产品,成为同安旅游的新增长点。但其缺点也十分突出。

  一是产品同质化。同安没有突出闽南风格,而是处于一般化,与其他城市千城一面,没有什么区别。

  二是景点小而分散,没有整合打包、有效包装,都是单一主题、单一观光的方式,游客半天就游完了,住宿都往岛内跑,这个问题比较突出。

  三、建议

  1、市要制定相应工作目标和具体的实施计划,不要还是几十年如一日,让规划成为挂在墙上的一张不变的图。

  2、同安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建议把同安的生态旅游和文化休闲作为市级项目。并做为生态建设的保障措施,和厦门历史文化保护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资金的投入。同时为生态保护区农民开劈一条发展的道路。

  3、建议开展东西溪、瑶江改造,以东西溪亲水人行道路主线,以历史文脉为背景,辅以塑像及碉刻,展示千年古同安人文历史,串联同安古城墙、大轮山古战场、汀溪抗倭山寨、郑成功点将台、苏颂科技馆、银同妈祖庙、同安孔庙、闽王衣冠冢。同安红砖古厝、古驿道、松柏林古街、同安影视城。佛教文化游:梵天寺、梅山寺、黑面妈祖庙(南门桥头),名人故居、闽南风情游等上游至五显第一桥、影视城、梵天寺、梅山寺,东桥(太师桥),中至旧城墙(孔庙、苏公祠、林公祠),黑面妈祖庙(南门桥头),南门桥下石刻,铜鱼池。西溪上至大溪地(坑仔口古龙窑),中间西安桥(宋代桥),唐公堤(唐孝本立碑)。双溪汇合处:吴本慈济宫(双溪公园内),停泊码头(“官渡码头告示”石牌),松柏林石板街道。对这些散落的历史景点,通过东西溪亲水人行道路把他们形成珍珠串加以整合。

  4、添置同安梭船(于清代乾隆六十年(1795年),被官方定为全国水师的主要战船,至今,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还保留这种船型的陈列),摩托艇,脚踏船,小舢舨,专用码头。游客可乘坐船艇,开展“水上游银城”、“夜 景休闲游”,欣赏到“山如碧玉簪,水作青罗带,城是不夜城”的银城风貌,体会到“青山碧水画中游,银城美景日夜赏”的惬意。品味古同安“旧时溪港俱深,海潮溯达于双溪之上,故人文甚盛”。再现“清风山色抚,画舫碧波行。两岸花飞蝶,长堤柳啭莺”。如诗如画的风景,为同安文化休闲旅游的开发提供不可多得的保障。

  5、挖掘闽南乡土文化的“旧”,提高同安文化品位。弗.赖特曾说:“唯一真正的文化是土生土长的文化”由此可见,其对于本土建筑文化的认识是相当深刻的。传统民居是本民族人民智慧浓缩的结晶,它必然有着我们能够“古为今用”的有益成份。闽南乡土文化。目前仍活跃在城乡文化活动阵地、为同安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文娱项目,其种类之繁多、形式 之多样,令人眼花缭乱,称为闽南乡土文化大观园亦不为过。其中有以南音、歌仔戏、民歌、民谣等为代表的民间音乐;以车豉弄、拍胸舞、套宋江 、戏灯舞、彩球舞等代表的民间舞蹈;以高甲戏、芗剧、荷叶说唱、布袋戏等为代表的民间戏剧;有答嘴鼓、舞狮、舞龙、踩高跷、打腰鼓、公背婆、跑旱船、过火等群众娱乐活动。此外,绘画书法、猜灯谜等活动在民间开展也极为普遍。通过特色民俗风情表演留住游客。

  6、以温泉旅游为主体,整合各个生态旅游点,增加投入,提高品位

  生态旅游产品是指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进行的旅游活动。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其主体是那些关心环境保护、追求回归自然,并希望了解旅游目的地生态状况和民俗风情的旅游者。真正的生态旅游是一种学习自然、保护自然的高层次的旅游活动和教育活动,单纯的盈利活动是与生态旅游背道而驰的。同时,生态旅游也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绿色产业,需要生态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多学科的论证,方能投产。需要认真研究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承受能力。否则,将对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干扰和破坏。同安温泉已成规模,农家乐发展却品位较低,缺乏特色,应该把环境教育、科学普及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核心内容,真正使生态旅游成为人们学习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大学校。目标应该是当地自然生态与文化传统的旅游资源以延续旅游产业。加大投入,主动营造旅游精品,做到“精心规划、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建设、精心服务、精心管理”六个“精”,向高品位要效益,向高质量要市场,向品牌要竞争力,达到一流水平,旅游区的硬件与软件相匹配,行、游、住、食、购、娱与安全、卫生设施,旅游资源开发与客源市场开发,旅游设施建设与旅游人才培养等均需统筹安排,协调发展。要留有充裕的建设空地,以备将来发展需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