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根据BRT及地铁线路的站点设置公交线路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4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63

  建议131:关于根据BRT及地铁线路的站点设置公交线路的建议

  建议人:潘清源

  建议内容:目前我市的普通路面公交线路系统、BRT系统及为BRT系统配套的链接线与正在建设中的地铁系统彼此间相互独立,缺乏有机衔接,再加上路面公交车难以准确守时,这些现状,使群众感到开私家车出行、停车虽有诸多不便,但公共交通乘坐不便、难以守时同样也不方便,因此导致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开车,客观上造成道路不畅、车辆堵塞现象的加剧,也带来环保问题,群众对交通现状普遍感觉不满。

  BRT快速交通是厦门目前重要和繁忙的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想象如果没有BRT快速交通,当前全市交通的状况。可以预见,未来的地铁也必将成为厦门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公共交通工具,并将具更高的效益与重要性。厦门岛内地域狭小,道路偏窄,人车流量却很大,交叉路口多,上下班高峰极其拥堵,虽经多方反复整治,但随着车辆的日渐急剧增多,不仅收效不大,且日益更甚。市政府用心良苦,仍在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以求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如建地铁和开通BRT新线路等。但目前的交通系统设置未能将BRT、地铁和地面公交这三大系统进行无缝式的相融合,使彼此有机衔接,最大限度地充分发挥出功效,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与不利于环境保护,道路也仍旧拥堵,群众出行依然不便捷,则群众对交通的不满情绪就得不到改观。因此,整合各交通系统,使得其能因有机地融合衔接而发挥出快捷、方便和守时的功效,让更多的人因为方便、快捷、守时而自觉地、乐意地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因此建议,把地铁、BRT、公交三大系统进行统筹安排,形成一盘棋,有效规范设置路面公共交通系统:

  1、设置一站式直达车公交线路或岛内大站式区间车公交线路(以下简称公交线),成为交通系统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使其功用与BRT系统、地铁系统各为互补,发挥各自所长,一起构成从岛内出发(抵达)或途经岛内的公共交通系统的主要交通工具。

  2、把BRT、地铁及公交线的停靠点有机地串连起来,设置停靠点与BRT、地铁及区间车公交线的停靠点形成无缝式链接的链接线公交线路(以下简称链接线),其功用是作为BRT、地铁和公交线的配套系统,行驶在这三大系统的停靠点与出发(抵达)点之间,成为连接岛内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辅助公交线路。

  3、公交线线路与站点设置的考虑事项:

  (1)公交线的出发(抵达)点设计除机场、码头、动车站等重要区域点外,应选择与BRT、地铁不相重复的重要区域地点。

  (2)路线的设计在岛内的起终端宜采用环绕线式调头,并规避车辆转弯、原地调头等易造成交通堵塞的因素。

  (3)直达或区间线路宜采用较大的车型,并可根据不同交通峰期考虑不同的车型和不同的班车密度。

  4、链接线线路与站点设置的考虑事项:

  (1)链接线可设计为不间断式的单向(或AB方向)循环路线,或把起终端设计为环绕线式调头,规避车辆转弯、原地调头等易造成交通堵塞的因素。

  (2)链接线线路与站点设置在覆盖更广泛区域的前提下,尽量避免线路与站点的重复。

  (3)链接线宜采用较小的车型与较密的班车密度,并根据不同交通峰期考虑不同的车型和不同的班车密度。

  5、在岛内部分适合的地段,真正实行公交车优先制度。

  6、链接线应给予价格优惠。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