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环东海域滨海西大道沿东西溪段命名为"苏颂大道"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6:5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74

  建议135:关于环东海域滨海西大道沿东西溪段命名为"苏颂大道"的建议

  建议人:林清良等4人 

  建议内容:滨海西大道沿东西溪段,即中洲大桥至双溪大桥(现324线)之间,全长5公里,为同安进入岛内的一条重要通道,该路段已于2015年“9.8”期间建成投入使用。我们建议,在建成之时,将滨海西大道沿东西溪河流段,即中洲大桥至双溪大桥之间道路,定名为“苏颂大道”。其理由:

  一直以来,该路段都沿用滨海西大道的称呼,这一命名与该道路的实际走向和地理位置不相符,从集美大桥至中洲大桥的沿海为东西走向,称为滨海西大道是合适的,符合其沿海岸走向位置,而中洲大桥至双溪大桥为南北走向,其位置也不靠滨海,仍称滨海西大道就显得不合适,称滨海西大道延伸段即复杂又别扭。我市有些道路由于没有尽早命名,使得建成后一直沿用建设工程的名称,使群众产生了许多不便,但也有好的例子,如成功大道的命名等,就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因此,尽早给道路进行命名,对扩大影响,减少混乱十分重要。

  为此建议,将滨海西大道延伸段即中洲大桥至双溪大桥路段,命名为“苏颂大道”。这是一项不用投资又办实事的事情。

  1、苏颂是厦门唯一官至宰相的人,不但是杰出的政治家,又是在天文、药物、博学、文学、外交等领域有世界性贡献的科学家,曾为中华民族创造出多项世界之最。他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社会和谐理念,在今天依然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命名“苏颂大道”,以另一种形式弘扬苏颂的科学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

  2、长期以来,苏学研究引起了国内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国内外苏研机构、苏氏和苏姓宗亲、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联系,在文化和经贸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去年,我市正式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通过以苏颂来命名道路,可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搭建与国内和海外联系的桥梁,提升厦门的历史文化知名度。

  3、同安区多年来致力于挖掘和弘扬苏颂文化,先后建成了苏颂公园、苏颂科技馆、复制了水运仪象台、重建了芦山堂牌门,举办了苏颂学术研讨会、拍摄了相关的影视,获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对恢复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如将该路段命名为“苏颂大道”,又可与苏颂公园及水运仪象台景观连成一体,进一步烘托苏颂科学历史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