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促进岛内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0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86

  建议141: 关于促进岛内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建议人:廖广元 

  建议内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跨岛发展的步伐,随着“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的推进,厦门市的发展越来越好。但是,由于岛外各区在历史上发展的差距,在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以同安为例,同安为千年古城,距离岛内核心区域较远,原为农业县,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人均财力较低。这些因素导致了同安区人民享受的公务服务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

  1、医疗水平较低

  目前各区中,惟有同安没有市级医院,同安全区70万群众也不能充分享有较好的医疗服务待遇,产生了医疗不均等、不公平现象。原同安医院改名为厦门市第三医院,但体制上仍然没有改变,仍归属于同安区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可供发展的平台较低。一方面难以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另一方面难以申请省市级的医疗科研项目,未能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也制约着医院的长远发展。由于医疗水平有限,同安人民形成了有点大病就跑岛内的现象,也加重了岛内医院的压力,进一步加剧了“看病难”。

  2、教育水平存在差距

  同安区区域面积最大,教育资源较为落后,教育发展水平与岛内各区差距较大。随着岛内工业外移,外来人口剧增,同安区教育投入巨大。由于市直属中学很少,优秀教师引进困难,教育投入存在差距,导致近年来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外流日益严重,制约了同安区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建议:

  1、建设一所市属三级医院。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均衡的角度来看,应该在同安区建设一所市属三级医院,提高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

  2、将一些基础较好的中学收归市级管理。教育服务是政府提供的重要的公共服务,从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角度来看,应该将同安区一些基础较好的中学收归市级管理,同时加大优秀教师引入,为同安区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