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在同安工业集中区推动企业转型和业态提升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0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88

  建议142:关于在同安工业集中区推动企业转型和业态提升的建议

  建议人:柯溪水 

  建议内容:

  一、同安工业集中区现状

  同安工业集中区2005年启动开发建设,园区现已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面积5.8平方公里,厂房建筑面积780万平方米。园区定位为以机械制造、水暖厨卫、健身器材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园区入驻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现有企业约1200家(含二次招商场所租赁型企业),园区企业从业人员20余万人。园区168家规上工业企业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产值206.12亿元,同比增长12.41%。

  二、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园区业态结构不合理。工业集中区多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型行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不佳和部份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一些企业出现了订单产能萎缩和企业发展停滞的问题。已不能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产业的更替,迫切需要对园区业态结构进行调整和升级。

  二是厂房出租转租现象突出。为了摆脱困境,部份企业陆续将原来自用的厂房部份出租或者全部出租。据不完全统计,园区目前厂房已出租的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待出租的厂房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企业通过二次招商将厂房出租给其它企业对提高园区厂房利用率、缓解部份企业用地紧张、集聚相关行业企业和弥补业主企业亏损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引进的租赁企业存在产业低端、效益不高、消防、环保、安全生产及用工等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企业转型升级受限较多。经初步摸查,园区部分企业存在从事非制造业行业进行转型的想法和计划,如从事物流电商、商务型酒店、餐饮业、办公、人力资源等服务业或商业行业,但由于土地和厂房功能的限制,无法办理从业相关手续因而未能实施。

  三、原因分析

  同安工业集中区现有业态形式,除了有当前经济新常态等宏观经济影响外,也是岛内向岛外产业转移的历史原因。同安工业集中区是岛内“腾笼换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6月,为解决思明区、湖里区工业财力充裕、招商资源丰富但工业用地不足、发展空间有限,急需实施腾笼换凤战略、推进产业升级换代,当时厦门市委经过调查和综合分析,采用了“3+1飞地工业”的开发模式,将在岛内的许多中小型、传统型企业一起打包引进入驻到同安工业集中区内,奠定了当前工业园区的基本业态。可以说,同安工集中区的建设,为支持岛内产业升级、生态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安也承担了诸多社会经济生态问题,比如外来人口增多带来巨大的社会管理压力,工业集中区税收分成政策导致同安区财权与事权不平衡,失地农民转产转业难度较大,大量小微传统型企业迁入同安造成生态污染和环境破坏等等。

  四、意见及建议

  当前,同安工业集中区紧紧抓住“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机遇,结合工业园区实际,正在全力推进“工业社区”建设。在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下,园区正不断优化环境和布局,改善和提升整体生活配套服务能力,致力于打造宜业宜居的园区。推动园区产业转型提升及丰富园区业态对推进“美丽厦门”建设和打造全省首个“工业社区”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建议各级各部门从以下方面予以支持: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参照厦门市既有的“三旧”改造中有关旧厂房改造的模式和政策,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划定部份区域,允许改变土地和厂房功能,支持园区部份企业通过从事非制造性行业进行转型,让区域内企业能够按照相关政策和要求办理有关营业手续,既优化园区业态结构,同时改善园区从业人员人居环境。

  2.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鼓励“二产”转“三产”,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在梧侣路、同明路、同辉南路等园区主要道路,探索“政府回购招商”、“企业转型升级”等多种形式的沿街工厂“退二进三”、腾笼换凤开发模式,转换功能、优化提升和拓展扩容,力促园区二次开发。

  3.完善工业园区配套。一是路网建设。加快新324复线、白云大道等道路管网建设,打通工业集中区南北、东西两大动脉。特别是白云大道A、B段已建成通车,但路灯未通电、交通标识线尚未完善,造成较大安全隐患。二是学校建设。加快梧侣实验小学、后宅中学、新辉小学等新建、迁建,切实满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和教育需求,方便工业园区员工及周边村民子女的就学。三是医疗建设。尽快启动同安工业集中区梧侣医院项目建设,完善工业集中区医疗配套。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