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整合政府服务热线、设立统一呼叫中心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798

  建议147: 关于整合政府服务热线、设立统一呼叫中心的建议

  建议人:陈秀新等2人 

  建议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厦门市的公共服务热线多达上百条,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国家部委设置的、全国统一的如:12315、12348等,也有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如95598、96303等,包括公安、市管、物价、税务、效能监督等政府层面的服务热线,也包括如水、电、气的维修和保障等公共服务热线,大量的号码纷繁复杂不便于记忆,市民使用并不得心应手。

  建议:由政府牵头整合服务热线,设立统一呼叫中心,同步微信、微博、QQ以及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集中办理市民咨询、求助、投诉事项,承办单位不再直接接听群众电话。

  步骤:

  第一步,建立统一呼叫中心,整合政府服务热线、监督投诉热线及公用企业服务热线,解决市民咨询、投诉、求助、监督等需求。

  第二步,将有资质的优质家政、社区等家庭便民服务企业纳入统一呼叫中心,市民只须记住一个号码,便可以获得咨询、求助和投诉等各方面的服务,做到“一个号码管服务”。

  意义:

  一、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该举措能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帮助解决诉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实现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基础,实现政府服务的提升与创新。

  二、方便群众办事,促进群众生活便利化。市民无论咨询、求助和投诉,通过统一呼叫平台,可以享受到365天24小时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帮助解决诉求,大大促进了生活的便利化。

  三、整合政府资源,提高行政效率。原有热线号码多,不好记忆,且分属不同条块,缺乏统一管理,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统一的呼叫中心将集中办理市民的电话诉求,承办单位不再直接接听市民的电话,而是由呼叫中心直接将市民诉求按职责分流到各部门。节省了人员、岗位以及流转的程序,提高了行政效率。

  借鉴:

  2015年5月份,天津市通过整合全市53个政府服务热线,依托原“8890家庭服务网络”平台,建立8890便民服务专线,将服务范围从原先的家政服务延伸到受理投诉、解决诉求等政务服务领域,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