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解决涉台级文物薛令之墓迁建选址事宜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1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11

  建议152: 关于解决涉台级文物薛令之墓迁建选址事宜的建议

  建议人:苏辉明 

  建议内容:

  “南陈北薛”是厦门这座美丽城市历史与文化的源头。据史料记载:唐天保十四年(755年),薛令之与陈喜家族相继迁入嘉禾屿(厦门旧称),成为开拓厦门的先驱。两姓族人开拓厦门所做的贡献,永载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老先生回忆,1985年6月,即将任职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通过自己在清华大学的同班同学林江汀向时任厦门市方志办副主任的洪老先生借阅道光版《厦门志》以及《厦门地方史讲稿》等文史资料。任职厦门市副市长期间,有一次主持厦门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就谈到了“南陈北薛”的典故。

  薛令之于唐神龙二年(706年)成为八闽第一位进士,及第后授官左补阙、太子侍讲,以为官清廉著称。薛令之墓为厦门市市级文物、涉台文物,原址在今天湖里区禾山镇上忠村。1997年,因城市建设需要,厦门市组织对其进行考古发掘。2002年,福建省文化厅发文批复厦门市文化局,“陈喜墓、薛令之墓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应妥善保护,鉴于厦门城市建设的特殊需要,原则统一对其进行就近迁移”(闽文物【2002】16号)。2011年,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物局联合印发《福建省涉台文物名录》(闽文物【2011】211号),薛令之墓榜上有名。

  由于诸多原因,薛令之墓迁建事宜可谓好事多磨,至今仍未落地。近年来,厦门林后薛氏宗亲会族人以及跟在林后安兜村的金门薛令之后人反复向政府陈情。2013年农历十月初八,金门及台湾薛氏宗亲会组成了近300人的庞大代表团来厦门认祖归宗,并与厦门宗亲共商呼吁政府实施薛令之墓迁建事宜。2014年10月13日,厦门市文化局以及湖里区台办、区统战部、区建设局、区文体局等政府部门在林后薛氏宗祠召开现场会,与金门、厦门薛氏宗亲会代表共同协商薛令之墓迁建一事,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由厦门市文化局组织专家对薛令之墓迁建一事进行论证。之后进行的专家论证也顺利通过。

  关于墓址的选择,目前政府部门仍在与薛姓族人协商之中。笔者根据厦门文史专家龚杰先生对埭辽水库所在的厦门义田遗址的研究,结合薛令之后裔聚居的林后、安兜村民与金门薛氏同胞的述求,特建议在埭辽公园改为薛令之纪念公园。原因陈述如下:

  据厦门博物馆原馆长龚杰先生考证,道光六年(1826年),厦门设立义仓,官府在林后乡买田雇人耕种,收获的谷物入义仓用来赈灾救助、平抑米价。未久,林后义田因海水冲毁海底而丧失耕作功能,与林后义田相邻的薛令之后裔所耕种的天地也因海水侵蚀而不能耕种。林后乡薛令之裔孙薛豹,率族人献田于义仓。福建兴泉永道周凯组织修筑海堤,得田630余亩,称“义仓埭田”,部分薛氏族人由原土地所有者变身义田雇工。埭辽公园内现存周凯所立“义仓埭田碑”以及“告示牌”等与薛令之后裔有关的碑刻文物。碑刻经200年完好如初,见证了薛令之后人献田与周凯治理义田的一段历史。薛令之墓选址在其后裔耕种繁衍的土地之上,合乎情理。

  建议将薛令之墓迁建在埭辽公园内,并将埭辽公园易名为“薛令之纪念公园”,为厦门增加一处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增强金门、台湾薛氏同胞对祖籍地的向心力与认同感。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