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厦门市减缓城市"热岛效应"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19

  建议156: 关于厦门市减缓城市"热岛效应"的建议

  建议人:郑海雷 

  建议内容: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由于城市化所引起的城市地表及大气温度高于周边非城市环境的一种现象。伴随着厦门城市的快速扩张,城市景观变化日新月异,热岛效应逐渐突出。厦门市热岛效应的总体特征表现为:(1)、城镇区域明显高于农业用地,农业用地明显高于郊区植被覆盖大的林地,低海拔地区明显高于高海拔地区;(2)、本岛热岛效应显著,城区人为活动集中地和建筑物密集地,特别是工业区,是热岛效应的强度区,集中连片分布在本岛中心正北-西北区域的城市商业中心、居住区、工业区;(3)、厦门热场强度相比上世纪普遍提高,热岛效应不断增强,中等热岛和强热岛从散点状分布发展到在厦门本岛北部区域大规模集结成片分布。由于热岛效应一般还与城市空气污染相关联,可增加城市居民的中暑和得其他疾病的概率,影响到了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有必要在了解厦门城市热岛形成机制、特征及其影响基础上,制定有效减缓或遏制城市热岛效应的相关城市规划。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对厦门市的城市热岛效应进行详细、系统的研究,分析造成城市热岛效应的因素,发生机理,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为今后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理论依据。

  2、合理规划城市风道,引风入城。城区密集的建筑群、纵横的道路桥梁,特别是直接沿海的高楼群构成了较为粗糙的城市下垫面,对风的阻力增大,造成城区内的热量不易散失。因此,应注重城市风道的规划,利用海风和水体降温增湿的特点,在沿岸留出足够的空间;同时要注意控制主导风向上的建筑物的高度和密度,形成易于通风、散热的结构。这不仅有利于热岛效应的缓解,也有利于城市污染物的扩散。

  3、增加绿化和水体面积,调节局地小气候。在本岛合理增加绿化和水体布局,在岛外如杏林、集美等工业区和新开发区,合理规划植被、水体布局。通过城市规划中合理的绿地规划和有效的水体资源利用,缓解热岛效应。

  4、在“厦门市城市色彩规划”的基础上,在热岛区域,适当制定补充性措施提高建筑物以及地表覆盖材料的反射率,以降低热岛效应。因此在规划城市色彩时,在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基础上,应尽量遵循减缓热岛效应的原则。

  5、改善不透水下垫面层,使用孔隙性材料。混凝土路面、砖路面、大孔隙透水沥青路面与传统沥青路面相比,可有效减少对周围空气的加热程度,从而对城市热岛效应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应提倡使用。

  6、倡导使用绿色能源,控制大气污染。温室气体会阻碍地表热辐射向高空传导,使热量聚集在地面,从而加剧城区内温度的升高,因此应该控制大气污染、较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倡绿色低碳生活。

  综上,通过对厦门市城市热岛效应产生机制的研究和调查,制定有效的减缓城市热岛效应的相关规划和规定,改善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