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钟宅畲族儿童未来公共教育资源保障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2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21

  建议157: 关于钟宅畲族儿童未来公共教育资源保障的建议

  建议人:钟庆达 

  建议内容:

  钟宅畲族社区作为厦门岛内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庄,生活着5000多名畲族居民。自畲族祖先迁居于此,钟宅畲族村民世代在此地已生活600多年,见证了厦门历史的变迁及时代的演变。1978年改革开放及198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厦门市成立经济特区以来,厦门市迎来了经济发展的大浪潮,工业区、产业园区及商品房住宅等大规模的投资与兴建,钟宅畲族社区原有的集体用地(注:耕地、滩涂)也迎来了大范围征地拆迁的时代大背景。

  作为厦门市民,钟宅畲族居民为全方位支持厦门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竞争力的提升,钟宅畲族居民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根据政府整体规划及征地拆迁需要将钟宅畲族祖先遗留下来的集体用地8000多亩用于支持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湖里高新技术园区、五缘湾片区、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厦门五缘学校、厦门二中等项目的建设。

  少年强,则中国强。钟宅畲族居民虽然积极主动的为厦门市城市、经济、教育等建设贡献了自身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但钟宅畲族居民的少数民族后代却无法获得政府给予的相应公共教育资源的特殊支持与保护,尤其是钟宅畲族居民贡献了自身集体用地用于兴建的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及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教育投入要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同时要大力培养和选拨少数民族干部。

  钟宅畲族居民鉴于历史等原因导致自身受教育水平的不足,为了更好的培养畲族少数民族后代,让畲族少数民族少年更好的主动迎合未来的竞争态势及发展趋势,钟宅畲族居民多次强烈的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表达了要求给予钟宅畲族少数民族儿童在公共教育资源上的支持与保护,尤其是让钟宅畲族本地原始居民的子女可就读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及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诉求。钟宅畲族居民因该诉求无法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有效回应,故曾多次进行集体上访活动,后经湖里区、禾山街道、钟宅居委会及辖区人大代表的劝解与协调,厦门市教育局同意于从2015年9月开始招收钟宅畲族社区本地一年级适龄儿童入学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小学。但钟宅畲族居民希望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厦门钟宅畲族居民后代的适龄儿童入读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小学的招生计划能成为一种永久性的常态化机制,而非短期仅仅为应对畲族居民上访而推出的临时政策。

  综上,本人建议:(1)从响应国家少数民族政策出发,厦门市教育局应针对钟宅畲族社区本地原始畲族居民后代的适龄儿童就读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小学的招生计划形成永久性的常态化机制;(2)从公平及公正角度出发,钟宅畲族居委会必须承诺及保证其就读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适龄儿童必须为本地原始畲族居民,严格杜绝及禁止非钟宅畲族本地原始居民采用套用钟宅畲族社区户口形式来谋划就读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不良企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