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支持产业转型、企业转型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28 17:2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8825

  建议159: 关于加强和支持产业转型、企业转型的建议

  建议人:刘子芳 

  建议内容:

  在全国经济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现在各行各业都遭遇到发展的瓶颈阶段,如何才能实现经济的新一轮增长,产业转型、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就目前而言,转型较为常见的表现形式,一是运营模式的转型,即改变传统的运营模式,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运营;二是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机器换工等。

  这些方式是最基本也是很重要的转型方式,更是企业必须要去面对的,因为现在对于企业来说,挑战大于机遇,目前各行各业产能过剩,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去库存能力的强弱、现金流是否充沛、抗风险能力的强弱、有没有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或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而互联网+、电商、微商这些概念,在一定意义上是给去库存打通了一个内、外通道,但是产能过剩的根本还是存在。因此,转型,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企业而言,核心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论是产品、服务还是盈利模式。

  建议:

  一、产业转型的基本布局,建议应由市政府统筹部署、统一安排,应根据各区已有的产业布局及区位优势,统筹规划、凸显优势,特别是不断完善产业链的配套。

  二、政府应加大对行业标准制度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的保护力度,特别是要支持企业高新技术的标准制定以及市场准入的条件,从真正意义上打击那些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不良市场行为,还市场一个有序、健康的经营环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加大转型时期的人才储备力度,减少结构性失业,政府应做好转型时期的就业引导,加强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

  四、除了在企业担保融资方面的利息补贴,是否一并考虑企业抵押贷款融资的利息补贴,扶持企业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