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淘汰我市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44

  建议162:关于淘汰我市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议

  建议人:张文荣 

  建议内容:

  二次供水设施,是指居民住宅楼(小区)内的供水水箱、水池、管道、阀门、水泵、计量器具及其附属设施,是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直接通向居民住宅的供水设施,相当于自来水的“最后一公里”。我市2000年以前建设的小高层和高层住宅楼,大部分均配套建设二次供水设施。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老旧住宅楼因二次供水设施的老化和管理上的缺陷,“最后一公里”成了自来水“二次污染”的重灾区。如水箱内壁为水泥表面,不易清洁;水管很多还是使用镀锌管,管内已产生严重锈垢,出水水质差、水压低,安全卫生用水存在着极大的隐患;长期饮用这种自来水,对用水者的身体健康十分不利。另外,老旧二次供水设施能耗大,效率低,不环保。目前,国内已有些城市开展了淘汰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工作,例如上海市等。为了让使用老旧二次供水设施的住宅楼用上优质的自来水,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逐步淘汰老旧住宅楼水箱式的二次供水设施,并将其改造为节能环保的变频式自动恒压供水设施。具体建议如下:

  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淘汰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工作规划,出台相关规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二、淘汰改造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要有相关的鼓励和扶持措施。考虑到如由用户全额负担改造费用,由于费用较高,这项工作将难于落实。建议参照上海等城市的做法,由市、区财政补助、供水企业承担部分费用、住宅公维金和用户出资等多渠道解决改造经费问题。

  淘汰改造老旧住宅楼二次供水设施,是一项保障市民饮水安全、卫生和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节能减排的环保工程,应该成为“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组成部分。它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重视、财政扶持和供水企业、住宅物业管理单位和用户的通力合作,共同配合才能完成。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