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提升厦门马拉松金牌服务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46

  建议163: 关于提升厦门马拉松金牌服务的建议

  建议人:郑尤男 

  建议内容: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厦马”)创办于2003年,自创办以来,凭借其优美的赛道、较高的竞技水平、广泛的群众参与以及丰富的配套活动,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九年获评“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

  然而,随着厦马赛事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参赛人数规模的不断扩大,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难度也越来越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赛前组织需要更加细致。比如,有跑友反映,赛前领取用品往往会忽略别针等小物件,到临近赛前才发现这一问题,造成诸多不便。再比如,赛前检录不够清晰,现场行李寄存、各检录点标识不清,参赛者在寻找行李寄存和检录点耗费了较多时间。二是赛中各项保障仍需加强。一方面,后勤保障仍需加强。全程马拉松虽然设置了10个饮料点、7个饮水点和5个能量补给站(22.5公里以后),但仍有跑友反映,在最后1小时,30公里以后的补给站出现补给不足,而参赛者到此时往往又最需要补充能量。另一方面,移动厕所、接驳车辆等硬件配备仍需完善。起点处虽设有移动厕所20座,但出发者超过3万人,这样的配备明显不足,且赛程中的移动厕所也相当有限。此外,本届厦马虽然在终点安排了免费接驳车辆,但有的接驳车距离终点至少还有1公里,便利性有所降低。三是志愿者专业性还需提高。厦马志愿者主要由大学生组成,因此多数人不具备有专业的马拉松志愿服务经验或知识,比如如何科学分发补给等,起点和终点处的部分志愿者对现场方位也不太了解,使得赛事的志愿服务水平与金牌赛事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我们已进入了“口碑时代”,上述存在的细节问题都有可能通过各种自媒体不断发酵扩散,影响厦门马拉松金牌赛事的荣誉。因此,建议全面剖析厦马赛前、赛中、赛后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落实好每个细节服务,以优质的金牌服务为厦门马拉松金牌赛事建设更好护航。具体建议如下:

  一、做细赛前准备

  一是更细致做好各类参赛用品分发。要注意为参赛者分发好诸如别针等容易忽视的小物件,并建议根据参赛者提供的身高、体重信息,为其配备合适尺码的赛事T恤。二是更加明晰起点处各项指示标识。在分发给参赛者的指引地图上应具体标明行李存放处、检录点、移动厕所等关键场所的方位;还应在现场增加各类指示路标,方便参赛者查找,并可以适当安排熟悉起点环境的志愿者提供指引服务。同时,建议行李寄存点与检录点不宜过远,让参赛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行李寄存和检录,如,韩国首尔马拉松,行李寄存到完成检录基本在5分钟内可以完成。三是切实加强出发点分区管理。可借鉴其他赛事好的经验,分时发枪,使出发次序更加井然有序。

  二、继续加强赛中补给保障

  一方面,注意增配移动厕所、接驳车等硬件设施。根据参赛者的实际生理需要,建议增加出发点、前半个赛程的移动厕所数量,并在赛道显著位置标示出可使用的公共厕所。如,东京马拉松(参赛人数约3.5万人),仅起点处就安排有618座移动厕所,沿途43处396座。同时注意移动厕所应摆放在显著位置,可借鉴芝加哥马拉松扇形动身的模式,避免造成拥堵。接驳车方面,建议减少赛后接驳车站点到比赛终点的距离,同时加强现场指引工作,车牌应标明线路号及终点站(汉字),方便参赛者乘坐。另一方面,重视加强赛中各补给站、医疗点的物资保障及管理。在赛前,需要根据参赛者人数科学计算出整个赛事所需要的水、饮料、食品、医疗用品的数量,确保每个补给站、医疗点有充足的物资保障。尤其是22.5公里以后的补给站及医疗点,应确保补给物质及医疗用品充沛,并确保不到赛事关门时间不断供。科学布置补给站,可借鉴芝加哥马拉松经验,延长补给站的长度,并由专人负责备料、专人负责递送水、饮料及食品,让参赛者可不停留拿取,且不造成拥堵。可以在供给物质种类上再丰富一些,比如后半程提供一些小包榨菜、终点处提供一些热的姜汤等。

  三、加强志愿者管理及培训,打造金牌志愿赛事服务

  一是重视提高志愿者队伍的专业素养。由于马拉松志愿者需要具备有一定的体育、医学护理、保健等相关专业知识,因此建议成立专业的马拉松志愿服务队,向全社会招募一批有多次马拉松志愿服务经验或者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成为该服务队的骨干力量。二是重视加强马拉松志愿服务的日常培训。结合马拉松赛事宣传,定期组织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培训,由志愿队的业务骨干或者邀请相关专家为志愿者开展赛中补给分发、医疗保障、现场指引等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志愿者志愿服务水平。三是合理安排调配志愿者,确保各补给站、医疗点管理井然有序。每一个饮水点、饮料点、能量补给站和医疗点,都应配备有1-2名志愿骨干,并全权负责该点的人员和物资管理。在容易发生意外的赛程节点,如半程转换、临近终点处等,应安排有医疗、保健专业背景的志愿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在起点和终点处,应安排熟悉现场方位的志愿者做好指引工作。四是充分利用志愿者收集各个赛点、供给站和医疗点的信息和数据,有效开展数据分析,进而不断改进和提高整个赛事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