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50

  建议165: 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建议

  建议人:纪菁 

  建议内容: 

  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加强诚信建设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建立失信“黑名单”发布制度,完善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有利于形成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导向,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建设诚信厦门、美丽厦门。

  我市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厦门市信用信息平台,并在法院执行、税收领域等率先出台对“老赖”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虽然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督、建筑、交通等一些领域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但发布渠道大多只局限于本领域,未能实现信息共享;此外,处罚也只是在本部门,未实施与其他部门的联合惩戒,威慑力较小。因此,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统一发布制度,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使失信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建议: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统一发布“黑名单”。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议从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督、道路交通、建设、旅游、税收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入手,进一步完善失信“黑名单”统一发布制度,确定发布内容、对象、范围,除在本部门相关网站发布外,将需公开发布的名单集中输送到厦门市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发布,实现信息共享。二是制定联合惩戒措施,多部门联动实施。目前法院“老赖”、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已制定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建议食品药品监督局、环保局、安监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建设局、旅游局等部门分别牵头联合各有关部门,尽快制定联合惩戒措施,实现部门联动。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形成强大声势。要利用市属媒体、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广泛宣传,形成强大社会舆论氛围; 要剖析典型案例,广而告之,使人人皆知,引以为戒。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