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尽快出台家庭旅馆管理办法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54

  建议168: 关于尽快出台家庭旅馆管理办法的建议

  建议人:洪春凤 

  建议内容:

  随着动车、高铁开通,厦门旅游城市的功能越发凸显,除鼓浪屿外,环岛路已成为另一张烫金的旅游名片。滨海街道地处厦门岛东南部环岛路沿线,辖区面积17.38平方公里,功能规划为文教旅游区,曾厝垵和黄厝地处旅游文教规划区内,靠山面海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厦门大学、小白鹭民间舞蹈学校,吸引了厦大师生、文艺创作者前往租住创作,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形成“雕塑村”、“文化村”。2004年后逐步吸引了背包客、文艺青年聚集,文创产业不断成长,逐步形成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创意村落,被称为“文创村”。村民的收入也调整为以房屋出租、旅馆经营、餐饮供应等文创、旅游配套产业。随着网络的推广,除鼓浪屿之外,曾厝垵、黄厝已成为来厦门自助旅行的必选之地。近几年来,滨海街道下辖曾厝垵社区和黄厝社区自发形成家庭旅馆800余家,其中曾厝垵文创村及周边有400多家,黄厝社区也有400多家。家庭旅馆床位数已过万,家庭旅馆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但这些家庭旅馆均为无证经营,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家庭旅馆规范建设缺乏完整的法律法规依据。相关管理部门无法可依,不能依法对家庭旅馆规范建设进行管理,无法发给诸如特种行业许可证等,导致家庭旅馆无法取得经营证照,无证经营的家庭旅馆还存在经营管理不规范及消防等安全隐患。二是,无证家庭旅馆陷入越整治越增长的尴尬境地。公安机关只能通过禁止经营来整治取缔家庭旅馆。然而面对蓬勃的市场需求和村民的自谋生路的需要,家庭旅馆陷入越整治越增长的尴尬境地。这种只堵不疏的整治取缔越来越呈现出难以为继的趋势,家庭旅馆均系民房改建装修,投资大。一旦取缔,村民或经营者损失大,易引发激烈对抗,必将引发社会不稳定。

  为切实维护旅游者和旅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家庭旅馆经营行为,提高家庭旅馆服务质量,促进家庭旅馆的健康发展,在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学习考察其他地方在家庭旅馆管理上的经验和做法,建议尽快出台《家庭旅馆管理办法》,对曾厝垵、黄厝以及厦门岛内的家庭旅馆进行规范管理,消除目前家庭旅馆无证经营的安全隐患,引导其向良性方向发展,把发展家庭旅馆业作为解决村民生活出路的突破口,促进城中村社区的发展转型。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