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即将开办的瑞景中学合理定位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59

  建议170: 关于即将开办的瑞景中学合理定位的建议

  建议人:黄瑞丽

  建议内容:

  由于莲前辖内缺乏优质初中给辖区家庭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不少学生家长为了初招派位到优质中学,本地生源持续外流到老市区较好的小学,加上接送孩子、房屋租赁买卖等也带来了交通拥堵、经济负担加大、家庭生活品质下降、人户分离管理不到位等诸多民生问题,长期以来,拥有一所优质初中成为辖区群众热切的期盼。

  目前莲前辖区6-11岁户籍学龄儿童6000多人、12-14岁学龄人口近3000人,且学龄儿童人数还在逐年不断增长。长期以来,东部教育的发展极不平衡,普遍社会知名度较低,主要表现在:

  1、缺乏优质初中。与老城区相比,除2012年新开办的双十分校外,东部新城区没有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初中。由于初招派位选择面窄,片区内小学生源外流现象相当严重,以瑞景小学为例,2015年片内适龄就学儿童为201人,实际入学仅91人,外流110人,外流率高达55%。因此,广大学生家长和片区学校对改变现状的呼声极高,对即将开办的瑞景中学能否建成优质初中十分关注。

  2、生源质量不高。以中学为例,由于划片招生,本地生源分配的数量较少,且有相当部分较好的小学生源外流,本市生计划学位未能招满,转而安排接纳其他民办小学外来人口生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生源质量。如逸夫中学和金鸡亭小学、瑞景小学招收的生源很大部分来自湖里区的民办小学,拉低了整体的生源质量。

  近年来,双十思明分校和市二实小分校稳定了一部分东部会展片区生源,但莲前片区有二十多万的居民,他们的子女和会展高端商务区、观音山营运商务区及软件园二期大量业界精英人才子女都迫切需要就近享受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可以支持、吸引、留住更多的人才,逐步解决东部教育不均衡现状,现提出如下建议:

  1、 希望上级教育部门合理定位,充分考虑辖区群众对教育均衡化的期盼和需求,缓解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民生问题;

  2、 建议将正在筹建的瑞景中学建成类似双十思明分校的优质初中,由厦门市名校进行管理,切实提升东部初中教育质量。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个家庭也就基本稳定了,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也可以更加规范到位,促进社区建设良性提升;

  3、 引入名师及学科带头人,逐步提升东部现有初中如金鸡亭中学、大同中学等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稳定东部地区小学生源,促进东部繁荣稳定;

  4、 由于瑞景中学已建成,如果要按照小学初中一体校的设想定位,至少要54--60个班的规模才能满足,估计瑞景中学目前36个班的规模不符合建设一体校条件;

  5、 不希望建成任何档次的高中学校。一是建在小区内的高中学校不但不能解决目前东部特别是瑞景片区的所有教育、民生等困难,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反倒增加了辖区的负荷和交通拥堵压力;二是在群众中盛传的建设某高中分校,已使得辖区群众反对声浪不断,一致认为不能以牺牲莲前片区的利益去满足其他片区的需求,社区的稳定态势不容乐观。

  综上所述,请有关领导和部门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科学合理定位即将开办的瑞景中学,切实解决辖区困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