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购房入户”政策在岛外再顺延一年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63

  建议172: 关于“购房入户”政策在岛外再顺延一年的建议

  建议人:周学勤

  建议内容:

  2015年12月中央相继召开政治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总体来看,我市房地产市场稳中向好,尤其是商品住宅回暖明显。全年商品住宅供应量36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9%,其中岛外商品住宅供应占比大,为全市的79%;销售量350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5%,销售金额714亿元,同比上升21%,其中岛外商品住宅销售占80.40%。外地户籍购房比例为66.6%。根据有关数据显示, 1~12月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92亿元,同比上升3%,占各类地税收入44%。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74亿元,同比上升9.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1%。房地产贷款余额2463亿元,同比增长21.8%,占人民币各类贷款余额的32.6%。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779亿元,同比增长29%。说明房地产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仍占有重要地位。

  我市目前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期、城市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转型的深化期,三期叠加,我市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房地产业一定时期内仍然是我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某种程度上可能还是我市经济保持继续增长的压舱石,必须统筹考虑,提前谋划,创造一些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其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在全面实施跨岛发展,推动岛外新城建设的同时,应加快推进岛外新城公建配套建设力度,稳步增加岛外商住用地有效供给,推动人口向岛外新城聚集。目前我市居住证政策正在推进完善过程中,建议经济发展综合部门牵头研究,充分评估目前的户口政策,将原于2015年年底停止执行的“购房入户”政策在岛外再顺延1年,以聚集新城人气商气,稳定住房消费,推动形成“产、城、人”和谐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