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厦门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65

  建议173: 关于厦门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建议

  建议人:李建发 

  建议内容:

  当前,在我国宏观经济大背景下,厦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厦门市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和福建省委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驱动成为厦门发展的主动力,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厦门经济的主体,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努力当好福建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一)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是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重要战略,也是各省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主动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主动应对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主动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通知》,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部署。

  (二) 加快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是厦门市建设美丽厦门的根本途径。目前,厦门市经济总量偏小、土地资源匮缺、人力成本较高、产业实力不够强、结构不够优化。“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产业转型,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创新和社会治理创新等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厦门市更具优势和潜力。相比福建省和国内其他同类城市,厦门市在产业需求和支撑、科技创新平台、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学研合作基地、创新创业环境、海内外创新资源的交融汇聚、高校科研和人才支持等方面都具备更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建议:

  (一)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入库企业和新认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后补助。支持企业牵头承担各类科技计划,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库及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购买技术服务及开展产学研合作。

  (二)促进科技和教育创新整合。与教育部、福建省继续重点共建厦门大学,支持厦门大学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发挥厦门大学示范引领作用,建立科教联盟,带动厦门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协同发展、共同提升。加快建设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依托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利用海内外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国内外创新要素,发挥对台优势,完善创新体系,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化学化工、生物医药、人口健康、海洋科学、环境生态、航空航天等领域争取承担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大科学中心。

  (三)促进科技和金融创新融合。建立政府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商业银行在科技园、高新区和孵化器等建立科技支行。建立和完善创业风险投资引导机制,建设科技股权众筹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科技产业。支持厦门地区高校举办或参与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大赛。

  (四)构建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推动科技园区和高新区创新发展。依托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及火炬高新区、软件园等园区建设,推动高新区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服务企业、集聚人才和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及枢纽作用,成为科技型企业孵化的创新载体。

  (五)大力支持新型创新创业。充分利用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科技金融相融合的手段,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加快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给予一定的创业培训补贴、租金补贴和优秀项目资助。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

  (六)完善科研人才创新激励措施。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切实破除成果转化障碍。开展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试点工作,改革科技成果类无形资产处置方式,深化科技成果技术入股收益分配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政策环境。

  (七)设立重大科技专项。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前沿,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产业。

  (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提升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促进产学研合作,催生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建立由市政府牵头多部门构成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跨部门综合决策机制。遴选、支持和转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熟度高、产业化前景明确的重大高新技术应用成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