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重视解决我市"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后的相关政策和法律配套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1: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479

  建议180: 关于重视解决我市"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改制后的相关政策和法律配套的建议

  建议人:陈宏舟 

  建议内容: 

  我市自2003年根据市委【2003】22号文件和市政府【2003】148号文件精神,在岛内全面实行撤消原村民委员会成立社区居委会进行“村改居”工作,并同时陆续在“村改居”实行把原村委会在管理的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资产进行改制,把集体资产进行股份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根据市厦府【2004】5号文件精神,市体改办、农业局也发出了“村改居”集体经济组织改制的工作指导意见,但上述文件实施以来包括后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厦府【2008】340号文件关于推进“村改居”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区政府也出台了实施意见。2010年市府办转发了市农业局《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改制,发展社区股份合作经济的指导意见【2010】107号文件,市农业局也以厦农村【2011】36号文件出台了实施意见。但自上述文件实施十几年来,岛内的村委会已经完全完成“村改居”和集体资产改制工作,岛外各区城乡结合部也有不少村完成了“村改居”和集体资产改制,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村改居”由上级政府直接操办完成的比较顺利,基本上是靠行政命令就可以完成,而真正要实行把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改制和资产量化和进行有效运作并发展好经营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各个村和社区的人口状况和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各区和岛内岛外差别很大,因此,在实施中出现很多实际困难和政策难题,包括有的政策不明确,无法操作及法律的空白等。

  按照实施方案集体经济在改制中,目前,据了解大多数集体经济组织无法按照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组建和运作,原因一个是注册时受股东数量限制和注册资金要1000万等条件限制。而成立公司后按照公司法运作,又面临着股份公司税前利润所得税收问题,因为当前很多集体资产都主要靠出租房产和土地收入,扣除17%的房产税和5%土地税,剩余如做为利润再扣除25%所得税就相当于一半收入,这样股东的利益会比原有的收入减少一半,因此,此方案大多数“村改居“社区都没有采用,而民办非企业如果按照相关办法又是属于非盈利机构,收入所得又不能用于股东分配,股民得不到分红,因此,也没有人愿意采用。因此,目前很多名义上已改制的社区实际上还是采取由社区代为管理的模式,换汤不换药,无法真正做到政企分离,还是没有完全摆脱原来村企合一的模式,不能脱离行政干预的模式,而且社区干部也没时间和精力专心从专业角度经营管理好企业。而按照厦府办【2010】107号文和厦农村【2011】36号文件成立股份合作社,原有的村委会以前集体经营项目资产名义申办的集体资产项目和后来”村改居“后以社区居委会名义申办的集体资产项目,要如何过户到经济合作社,文件并没有具体的操作办法和政策。目前市国土局就无法办理具体资产过户手续。另一个存在问题是随着“村改居”社区被征地后,土地性质的改变,村民的生产性资料越来越少,而发展较好的社区则由于受发展空间和所谓发展用地指标的受限无法再发展申办项目,建议应该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有实力的应该给予优惠政策,不要局限在人均30平方米面积中,应该放宽政策扶持支持发展项目。

  而根据厦府办【2010】107号文件转发市农业局关于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改制发展社区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意见通知第五条第(九)点关于合作社可以在符合规划前提下对旧宅基地、空闲地等集体用地建设商贸服务设施。可是,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认真贯彻实施,而以人均是15平方米用地指标已有为由拒绝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合作社再发展项目,造成合作社无法再继续发展壮大,做强做大,为股民争取更多的福利。

  上述第十条也写清了股份合作社经济项目参与岛内外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具体要怎样参与,参与到什么程度,可以做什么项目,在用地、资金、税收和各项政策上和规划上并没有具体措施,因为,有实力的合作社想参与也是无从下手,成了一条空话政策。

  鉴于“村改居”和集体经济组织改制以来存在的这些问题,希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尽快给予帮助,解决并出台相关政策,使“村改居”和资产改制工作能尽快真正落实到位,让股民真正的得到实惠,实现市委文件“村改居“后及集体资产改制后的目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