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纳入厦门自贸片区扩容区域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6: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617

  建议184:关于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纳入厦门自贸片区扩容区域的建议

  建议人:许晓曦 

  建议内容: 

  从厦门区域经济发展来看,发展金融产业对厦门市经济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目前,厦门市存在经济总量低、腹地小、产业链较短的问题,发展金融产业可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挥金融辐射、金融集聚、金融服务的重要作用,短时间内迅速汇聚全球资本拉动投资,引领和带动其他支柱产业发展。2015年,厦门金融产业规模超千亿元,已成为厦门的千亿产业之一。

  自2010年6月国务院批准厦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起,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已在先行试验金融创新领域取得一系列成绩,包括跨境人民币贷款和双向资金池业务、跨境股权投资基金、两岸联合设立金融机构等。同时,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实施,两岸经贸关系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带动了厦门金融产业和经济贸易的发展。“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已成为厦门经济特区实施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的重要窗口。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福建省委对“推进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要求,实现“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与厦门市自贸片区联动发展,建议厦门自贸片区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参考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之后扩容陆家嘴金融区的方式,分步骤加速扩展厦门自贸片区范围,争取在厦门自贸片区成立满一年后,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纳入厦门自贸片区版图。

  2015年4月27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正式揭牌,此次扩容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将陆家嘴片区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其目的是一方面提升自贸区金融能力,利用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加强高能级要素和总部机构集聚;另一方面,利用自贸区综合效应与跨境本外币双向资金池、境外融资便利等自贸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入驻陆家嘴片区,加强投、融资渠道完善与成本的下降;最终,全面加速上海国际化。

  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纳入厦门市自贸片区,既能在政策实施层面加速“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全面发展,又可以促进厦门市自贸片区的金融创新能力,还可以在城市发展层面推动厦门金融产业建设,有效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推动厦门经济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