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厦门轨道交通途经厦大两个校区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0 17: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59648

  建议197:关于厦门轨道交通途经厦大两个校区的建议

  建议人:蔡辉胜等4人 

  建议内容:

  一、厦门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情况

  2012年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20年),3号线一期工程自厦门大学站至五缘湾站,线路长约18.6公里。 此处3号线的规划起始点为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厦门市规划委员会网站于2015年5月22日刊载来源于厦门网的消息,3号线:起于本岛厦门火车站,经由翔安东路向东南上大嶝岛后,止于翔安机场,长37.86km。此处3号线的起始点从厦门大学(思明校区)调整到厦门火车站。

  根据厦门市规划委员会网站2015年9月18日最新公布的消息,厦门轨道交通共有6条线,其中3条线途经翔安区,离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最近的起点是镇海路站(1号线),距离2.5公里,离翔安校区最近的站点是后村站(3号线),距离6公里,6条轨道交通线路均未有设置思明校区站点和翔安校区站点。

  根据厦门市规划委员会网站公布的进展情况:1号线2013年10月正式动工;2014年4月全面动工;2015年2月,23个车站都已正式围挡施工,展开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2号线:2012年5月11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2014年底海沧大道站动工,2015年10月12日办理二期工程选址意见书。其余路线均还未动工。

  二、部分985高校所在城市地铁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陆地区目前已经建成运营地铁的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南京、沈阳、成都、佛山、重庆、深圳、苏州、杭州、昆明、武汉、大连、长春等17个城市,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南京、沈阳、成都、重庆、杭州、武汉、大连、长春13个为985高校所在城市。有地铁站经过本市985高校的距离绝大部分在1500米以内,且多数设置相应的大学站点,如北京大学--北京大学东门站;清华大学--圆明园站,510米;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大学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土城站(前门),知春路站(后门);中国农业大学--六道口900米;中央民族大学--魏公村,800米;北京理工大学--魏公村站650米。复旦大学--五角场,1000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站;同济大学--同济大学站。南京大学--鼓楼站(南面)770米,珠江站(北面)350米;东南大学--3号线开通运行,纵贯东南大学3个校区,名副其实“东大线”。武汉大学--广埠屯站,750米;华中科技大学--光谷广场,1500米。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塔站,1100米。中山大学--中大站;华南理工大学--五山地铁站,700米。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地铁站。吉林大学--硅谷大街,1800米。重庆大学--沙坪坝站,1500米。东北大学--市图书馆1500米。

  三、两个校区开通轨道交通的意义

  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与翔安校区行车距离约为40公里。若有链接两校区的轨道交通对节约学校经营成本、师生出行、学生交流等涉及学校未来发展的诸多方面均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1.节省费用:目前翔安校区日常运行的交通费用约为每年6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迎新期间、校运动会及全校性活动等的派车费用,估计每年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此外还有不少老师因为住地不在班车沿途而自行驾车产生的费用。因两校区的交通产生的费用巨大。而地铁票价便宜,每年节省的交通费用可观。

  2.节省时间:目前往返两校区的班车数量有限,老师们经常因为一个小时的开会,而浪费两个小时的来回坐车时间,甚至可能因为等班车而耗上半天时间。翔安校区的同学如果要到思明校区参加活动,很难找到完整的一天甚至半天的课余时间,失去很多难得的机会。而地铁运行速度快,车次多,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3便于交流:地铁网络四通八达,有利于同学们日常出行,外出交流。

  4目前规划的地铁3号和4号线经均经翔安新城、翔安东路往大嶝和翔安机场,线路重叠,降低了两条地铁线路的辐射范围。改变3号或4号地铁在翔安区域的走向,途径厦大翔安校区再经过两岸新兴产业园区,最后往大嶝和翔安机场,将改变翔安东部片区的交通状况,充分发挥两条线路的最大功能,造福全翔安人民。

  四、有关建议

  1、对3号线进行相应调整,即起始点调整为思明校区,新增途径翔安校区站点,终点站可仍为翔安机场。此方案是两个校区都在在一条路线上,师生不用转车即可直达,且只调整3号线,3号线目前还未动工。

  2、次优方案是将1号线起始站延伸到思明校区,同时将3号线或4号线新增途径翔安校区站。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