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美丽厦门,加快莲溪下游流域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2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78

  建议204:关于建设美丽厦门,加快莲溪下游流域的建议

  建议人:陈水源等4人 

  建议内容:

  一、基本情况

  九溪流域是翔安的母亲河,承担着翔安区的防洪排涝和农业灌溉任务,九溪流域的整治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99号文),厦门市水利局结合实际推动我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提出《厦门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城镇乡村所在地和生态敏感区所在河段生态系统要得到恢复,水系要达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但近年来,翔安区九溪流域尤其是莲溪下游流域水体污染严重,河道淤积严重,河道建设生态景观功能弱;沿线水闸及其他拦蓄水水利设施老化破损严重,不能发挥使用效益。

  二、有关建议

  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先行推进莲溪流域段治理工作。设计施工中要采用因地制宜、一河一策的方法,逐河逐段研究确定建设内容,充分体现水系特色。主要内容包括:对莲溪下游进行疏浚河道、河床修复等措施改良河床,适当保留河滩,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建设生态防洪工程,采用草皮或其他生态护坡,恢复水生生物种群;修缮原有鱼鳞闸及其他配套工程,增设溢流堰设施,采取闸坝生态调度方式保持水系生态水位。最终能够完成水系治理,并达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恳请市规划局、环保局、市政园林局、水利局、农业局等部门加大指导支持力度。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