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钟宅畲族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建设及消除周边学校安全隐患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80

  建议206:关于加快钟宅畲族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建设及消除周边学校安全隐患的建议

  建议人:钟庆达等4人 

  建议内容: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的批复》(注:厦府地[2013]284号)规定,位于湖里区五缘湾西片区划拨国有土地A1+A2=27186.562㎡作为兴建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的建设用地。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既是市委市政府用于统筹解决钟宅畲族社区被征地居民生活出路,也是钟宅畲族社区5000多名畲族居民传承民族文化与演绎民族历史的核心平台,更是钟宅畲族居民主动迎合经济新常态的创新模式转型。

  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用地内的部分用地面积(注:占地面积3202.389㎡)虽然于2004年4月15日由钟宅畲族社区居委会与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注:现更名为厦门中油海澳石油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将该3202.389㎡的用地出租给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至2039年3月11日(注: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用于建设及运营加油加气站)。但是,钟宅畲族社区居委会在得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建设用地的批复》(注:厦府地[2013]284号)后,根据钟宅畲族社区居委会与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经营协议》内的规定,多次与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并于2014年5月30日向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发出《终止合作协议告知函》。同时于2014年12月10日再次向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其到钟宅社区进行商谈,但是,因双方各自利益诉求点差异,导致双方的谈判一直僵持不下,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在该地块上的加油站一直未能搬迁,从而直接了导致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一直无法动工,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及对钟宅畲族社区5000畲族居民集体收益的严重损害。同时,与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同期的蔡塘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目前已开业经营多年,枋湖社区发展中心项目也已全部开工建设。

  同时,厦门市德义商贸有限公司位于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用地内的加油加气站距离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仅仅100米的距离。根据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2015年9月20日发函给予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于学校周边安全隐患问题的汇报》,明确指出该加油加气站是学校周边的一个重要安全隐患,并且学生家长多次反复提及该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天津港危化品爆炸案发生后,学生家长反映更加激烈,希望政府有关部分能对该重要安全隐患引起重视。

  因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涉及到5000多名钟宅畲族居民的根本利益及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学生家长的护子诉求,社区居民及学生家长多次到加油加气站进行围堵、拉横幅、上访等行为。所幸湖里区政府、禾山街道、钟宅社区及辖区人大代表等第一时间进行劝导工作,化解了相关问题矛盾的激化及过激行为。

  鉴于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对于钟宅畲族社区5000多名畲族居民未来的生存发展、民族文化传承、民生创新等的核心影响性,以及防止天津港危化品爆炸隐患,保护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师生人身及生命安全,建议:市政府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协调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的相关利益群体,以公平、公开、公正、合理、合法的原则,加快钟宅社区发展中心项目的用地拆迁及建设工作,保障钟宅5000多名畲族居民及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师生的根本利益及民生诉求。同时,希望市政府将本项目列入厦门市政府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内。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