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美丽忠仑建设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82

  建议207: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美丽忠仑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叶福伟等3人 

  建议内容:

  一、忠仑公园建设进程阻滞

  2011年3月,忠仑公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经调整后,约为64.9万平方米,此后已建成并开放区域约40万平方米,成为厦门本岛东部重要的主题公园。但由于涉及忠仑社拆迁,尚有25万平方米的用地无法建设。

  二、忠仑社安全、消防、治安隐患突出

  忠仑社区域整体“脏、乱、差”与“美丽厦门”格格不入。忠仑社房屋相当部分为解放前建设的土坯房、条石板房,距今年代久远,已发生多起坍塌事故。2010年以前,村里违章搭盖并廉价出租的房屋大量出现,现存约3.5万平方米的简易搭盖铁皮屋,使用已超过5年,相当部分锈蚀严重,若台风、暴雨正面袭击,很可能造成大面积倒塌,导致人员伤亡。忠仑社基础设施薄弱,无任何消防设施,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忠仑社现有人口约8000人,户籍人口仅为755人,且外来人口大多为最底层绿化工人,常年活动在忠仑公园园区,给治安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三、忠仑社村民出路堪忧

  1958年8月在忠仑社征地时,有招工安置的政策,但随着政策调整,1987年之后约200村民没有安置,而村庄原有土地被划为国有土地,村民也没有了发展用地。

  四、忠仑安置房闲置

  2006年,市住宅办开始建设忠仑社拆迁安置房,2013年已竣工交房。由于市政府先行启动忠仑公园项目局部征收工作,同时村民对安置房户型及配套不满,900套安置房仍处于闲置状态,每年还需花费大量的维护资金。

  五、管理权责散乱

  自2004年开始,江头街道开始代管忠仑社部分事务,由于征地拆迁及后续安置工作严重滞后,至今忠仑社区尚未正式组建。忠仑社的各项社会管理权责散乱,计生服务管理由街道负责;企业管理、保障房申请、公共卫生等事项,常住人口管理,人口管理分别由江头街道金尚社区、蔡塘社区、后坑社区负责;环境卫生由忠仑自行负责;治安由金山派出所负责。

  忠仑公园及忠仑社发展困境,是社会变革、政策调整、征地拆迁及安置补偿不到位遗留的多重历史问题所造成的。在“美丽厦门”建设的大环境下,应当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村民安置、发展,加快推进忠仑公园整体建设,才能彻底解决忠仑“脏、乱、差”现象,打造“美丽忠仑”。

  建议:

  一、改善村民居住条件,通过“共同建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提供相应保障入手,制定“忠仑村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采取相应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首先要认真考虑村民的集体意见,他们普遍希望能够集中改造翻建,即:政府规划一块越5万平方米的村庄用地,村民迁移原有宅基地,腾让出原有村庄占地,集中用地、统一翻建,建成可部分出租部分自住的忠仑新村,既改善生活条件又解决失地后的生活出路问题。

  如果集中改造翻建条件不具备,应当采取多种途径来解决。例如:提高安置标准,按照发展用地标准折算补偿相应的安置面积,同时将已建成安置房作为补偿,跟进和完善相应配套设施,交付村民自住或出租;可以考虑异地安置,采取“自主购房、按标准补贴、一房一策”的灵活措施;市政园林局优先提供保洁、保安、种植等岗位,以安置村民就业。

  二、理顺忠仑社和忠仑公园管理体制,消除隐患

  2015年3月23日,专题协调会已明确将“忠仑社移交湖里区进行属地管辖”,建议湖里区政府与市市政园林局理顺管理机制、尽快正式成立忠仑社区交接相关管理权责,实现区域行政权责的协调统一。

  三、将忠仑公园打造为我市石雕主题公园

  在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忠仑公园整体建设,借助忠仑公园东北园区已经建成并对外经营的惠和石文化园,打造我市石雕主题公园。惠和石文化园已经设有石文化走廊,建议结合忠仑公园的整体建设,在新建部分加入石雕艺术展品,使得忠仑公园成为我市东部花卉和石雕主题公园,提升公园文化品质,开发新的景区。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