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3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88

  建议210:关于完善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的建议

  建议人:陈向光 

  建议内容:

  我市岛内公共自行车系统于2014年7月开始投入运行,由市政集团设立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运营。目前厦门岛内公共自行车系统已建成350个站点、7000辆自行车,办卡量约5.6万张。公共自行车健康、环保、低碳、便捷的出行方式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但公共自行车也面临着网点布局不均衡、车辆管理与维护难度大、服务未及时到位、市场机制弱化等一系列的问题。

  从目前运营情况来看,缺乏持续有效的运行机制,主要原因:一是规划布局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老百姓期待存在错配的情况;二是没有建立合理分担机制,目前公共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日常运营中免费骑行率达96%,年收入仅5.5万元;自行车、站点等资源尚未充分利用;三是自行车道建设不足,存在与机动车混骑、挤占人行道的情况,对行人以及骑行者造成安全隐患。这种公益性的尝试需要探索经营之道,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走向市场。为进一步发挥公共自行车在共同缔造美丽厦门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建议:

  1. 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布点规划及配套资源。站点的科学布局、配套资源的供给、自行车的完好率、服务水平等直接影响着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生存与发展。建议尽快出台管理办法,从规划布点、保障畅通、管理养护等方面为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管理提供政策依据,确保我市公共自行车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建议规划部门、市政部门要根据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要,超前谋划,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布点建设规划,在未来城市建设中,最大程度保障自行车的“行路权”,原有道路保留或改造自行车道,新建道路规划处自行车道,以保障其通行条件和足够的安全空间。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征询市民信息、召集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沟通交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审慎进行站点布局。尽早规划建设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和片区管理用房,为后续投放站点的规划建设、日常维护、运营管理提供保障强化运行保障。继续加大自行车道的建设力度,形成互联互通的自行车专用路网,为骑行提供便利。

  2.完善收费制度,提高使用效率。目前公共自行车实行分段收费,1小时内免费、1-4小时内每半小时0.5元、4小时以上每1小时1元,全天封顶15元。日常运营中免费骑行率达96%,日均租金收入700元,年收入仅5.5万元。当然,公共自行车如依赖租金收入运营是不现实的,但收费不仅仅是一种收入措施,更是一种管理手段。目前1小时内免费的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故意占用的情况,不利于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适度的收费可以平抑一些的并不迫切需求,优化行车环境,提高百姓需求与运营方服务保障能力的匹配度;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民众费用意识,关注公共自行车的建设。考虑到目前站点布局并不完善,取车、还车还不够便利,占用一定的时间,建议在站点布局相对完善之后,缩短免费时长至半小时,提高车辆的周转率,适当分担财政负担,提高自行车管理系统的整体运营效率。

  3.统筹社会资源,建立多方共担的运营机制。公共自行车系统定位为公益性公共交通,但单纯的财政补贴并不能长久运营。建议统筹相关资源,允许运营单位利用公共自行车车辆、站点、管理亭、停车棚等设定条件合理投放公益、商业广告,提高运营的内在动力。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捐赠、认养、命名等方式参与公共自行车的建设,提高民众的认同感。整合岛内外公共自行车运营体系,优化系统建设、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方便民众使用。

  4.引入保险机制,保障民众的权益。目前我市自行道建设还不够完善,有的干道即使有自行车道,但有些机动车车主将小车随意靠边停放,占用了非机动车道,迫使电动车、自行车等纷纷行驶到人行道或机动车道上,非常危险。建议引入保险机制,为民众在骑行过程中提供一定保险,保障民众的权益,也减少公共自行车公司运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

  5、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品质。针对受损车不能及时维修、满桩与空桩不能及时响应、各停驻点信息不能共享等公共自行车管理的软肋,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等信息信息化技术逐步解决,如安装车辆车况监测显示系统、停驻点监控系统、车辆使用实时记录系统等,通过微信、APP移动终端及时发布站点情况信息,及时响应民众反馈的意见;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某些时段特征明显站点,如上班时段车满为患、下班时段无车可用,提前做好车辆调度,保持各站点车辆的均衡。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