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暂缓村庄安装简易喷淋、烟感报警器、疏散楼梯、消防水袋和消防分隔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6:5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096

  建议213: 关于暂缓村庄安装简易喷淋、烟感报警器、疏散楼梯、消防水袋和消防分隔的建议

  建议人:柳春福 

  建议内容:

  日前,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相关部门要求村庄内简易厂房、幼儿园、居民自建楼等普遍安装简易喷淋、烟感报警器、疏散楼梯、消防水袋和消防分隔等五项消防设施。这项政策出发点虽好,但办法不成熟、不实用,与村庄实际不符,居民意见很大,原因如下:

  一、村庄普遍缺乏消防栓和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实际发挥作用有限。近年来,为支持城市化建设,岛内村改居社区普遍出现公共空间被压缩、水电等市政设施配套不完善、消防栓和消防水源缺失等问题。而消防栓和消防水源是发挥消防设施功能的关键。单纯安装上述五项消防设施只会增加居民负担,成为价格昂贵、华而不实的功能性摆设。而要配套消防栓、消防管道和水源接口,需要牵涉整个村庄管道重建、花费大笔的建设费用。如何下拨财政资金、如何让新增设施实用有效尚需深入的探讨。

  二、定点采购的消防设施价格昂贵,居民怀疑存在暗箱操作。据居民反映,向政府相关部门采购烟感报警器和消防水袋价格相对昂贵,居民自行采购的更为经济实惠。如居民自行采购的烟感报警器仅七八十元,而定点的需200元。加上前段时间居民自行购置的燃气报警器仅需200元,而定点的则在2100元左右。居民怀疑相关方将设施价格抬高后再实行补贴,而居民自行承担的部分仍然远远高于自行采购的价格,这其中存在很大的问题,政府行为难以服众。

  三、村庄内房屋密集、公共空间狭小。村庄特别是岛内的村改居社区属于寸土寸金之地,房屋一栋紧挨一栋,有的间距不足一米,仅容居民进出。楼房外加装疏散楼梯势必难以成行。如要安装在楼房内,则相当于每栋楼房必须有两个楼梯,占用面积上百平,居民难以接受。

  四、村庄内厂房、居民自建楼多是简易搭盖、承载力差。村内很多房屋是采用铁皮进行的简易搭盖、使用井水、没有自来水和消防栓。如要安装上述五项消防设施,必须另行加装水塔或进行改水,无形中既增加了现有楼房的安全隐患,又增加了居民的大笔支出。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暂缓村改居社区安装简易喷淋等五项消防设施的政策,待相关问题明确、政策完善后再行实施。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