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东盟邮轮产业"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7:0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119

  建议224: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东盟邮轮产业"的建议

  建议人:陈丽霜等4人 

  建议内容:

  福建与东盟交往源远流长,在我国与东盟海上交往史上留有厚重的一笔。福建与东盟在人缘、文缘和商缘等方面也有独特的渊源关系,现旅居东南亚的闽籍华人总数多达1000万,其中在东盟经济、政治等领域地位举足轻重者不乏其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作为枢纽城市,在港口、邮轮、旅游以及与东盟的人文地缘优势更加突出,在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动中国与东盟城市间在邮轮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海洋合作的发展和繁荣,服务国家“海丝”建设中责无旁贷。

  此外,海峡两岸邮轮经济也正出现端倪,特别是“厦门的对台优势有利于打造海峡邮轮圈”、“南海邮轮圈”及“东北亚邮轮圈”。厦门邮轮母港可以海峡邮轮经济圈为基础,向东抵达台湾,向北辐射东北亚国家和地区,向南辐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最终建成中国东南沿海最有活力的区域性邮轮母港。

  厦门市邮轮旅游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面向未来的区域邮轮竞争环境,则还需要在相关配套、政策扶持、营销推广等方面加大投入,争取培育国际邮轮母港核心竞争品牌。

  厦门市正加大邮轮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邮轮旅游市场,加快推进邮轮母港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的迈阿密”。据统计,自2013年开始,厦门共组织接待邮轮12艘次,2014年21艘次,2015年增加至66艘次,翻了两番;其中,母港出发艘次2015年达到46艘次,翻了四番,访问港艘次增加至20艘次。进出港总人数从2013年的33816人次,2014年达到76453人次,2015年267500人次,增长了2.5倍。

  众所周知,邮轮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重点航线、精品航线的培育,就是要具备人无我有的优势,唯有差异化,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供应。海峡邮轮经济圈以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为核心港,与业已形成的以天津、上海邮轮母港为中心的东北亚邮轮经济圈相错位与补充。除了推出日韩航线外,我们可以利用厦门的地理优势,开辟较稳定、长期的东盟航线、台湾离岛及本岛的航线,与其竞争。换句话说,海峡和东盟航线特色就是厦门最大的优势。如能突破东盟航线邮轮目的地国家免签及简化邮轮赴台通行证的办证瓶颈,则促进厦门母港邮轮市场量的激增。

  建议:

  (一)加大邮轮旅游营销推广力度,提升厦门邮轮母港品牌影响力。

  (二)推动中国-东盟国家之间邮轮旅游通关便利化(邮轮免签),即推动赴东盟航线的邮轮旅游的目的地国家可以免签证。

  (三)允许省外异地游客从厦门母港乘坐邮轮赴台,可以参照赴金门、澎湖的做法,在厦直接办理赴台通行证,或者第一步允许省外来闽散客允许上名单表,可以在厦门参团乘坐邮轮赴台旅游。

  (四)继续加大奖励扶持政策,鼓励区域邮轮旅游蓬勃发展。

  (五)推动“环海峡邮轮旅游航线”常态化,再分步骤培育“以厦门为核心的环区域邮轮旅游圈”。

  (六)改善邮轮码头软硬件环境,完善厦门邮轮母港基础设施及各种配套和辅助设施。如旅游观光、购物、餐饮等一些列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七)培养邮轮旅游人才。包括掌握外语、了解国际交往礼仪文化等的专业人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