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集美老火车站片区改造、开通集美轮渡旅游码头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7: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125

  建议226:关于集美老火车站片区改造、开通集美轮渡旅游码头的建议

  建议人:苏颖 

  建议内容:

  集美老火车站片区地处厦门大桥进岛出入口,属门户地带。该片区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用地单位主要包含10家南昌铁路局、部队和省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用地,权属复杂、环境脏乱差。此外,地铁一号线集美学村站在片区北侧设站,站前区域交通今后组织困难。鉴此,我区已策划对地铁集美学村站前区域进行改建,同时计划在老火车站片区建设集美轮渡码头、开通“海上巴士”,缓解市、区两级交通拥堵问题,增强旅游集散中心功能,打造“海上门户”,共同做大厦门旅游市场。但遇到两个问题:一是该片区用地权属复杂,责任主体不明确,改造难度极大。二是轮渡航线通航问题。老火车站片区临海一侧已规划选址一块地用于建设轮渡旅游码头,我区已与轮渡公司策划开通鼓浪屿至集美的航线,总体上均可满足技术规范要求,但该航线需穿越杏林大桥、杏林铁路桥桥孔,需厦门路桥集团、南昌铁路局同意。

  建议:

  1、对集美老火车站片区进行统一规划,功能上可作为旅游集散中心。片区土地由集美区实施收储,并统一协调片区改造工作,鉴于用地权属复杂,建议市里协调相关部门支持收储、改造。

  2、支持开通集美老火车站码头到鼓浪屿的客运航线,并帮助协调厦门路桥建设集团、南昌铁路局予以支持。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