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修建马銮有应宫前"下穿通道"或"修改道路"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3-31 17: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129

  建议228:关于修建马銮有应宫前"下穿通道"或"修改道路"的建议

  建议人:杜明宽 

  建议内容:

  随着“美丽厦门、共同缔造”人文集美建设新农村的工作深入进行。马銮有应宫这座远近闻名的古庵,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现在不仅被街道、区、市政府列入民间宗教信仰活动场所联络点,今年又被列入省级民间宗教信仰活动场所联络点。古庵虽已重建,但还保持原貌,古香古色、雄伟壮观,香火依然鼎盛,信仰的香客络绎不绝,已远播到海内外、东南亚、港澳台。特别是每逢举行“有应宫文化节”活动,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得到了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的重视与支持,并亲临现场指导,更进一步把有关有应宫的精神与民俗信仰文化弘扬光大。但随着社会在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有应宫的实际情况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现有的8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远远满足不了香客们的信仰以及发展旅游业的观光。场地面积应该扩大,现在马銮湾新城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了更好地把有应宫打造成爱国爱乡、民俗文化旅游休闲一体化的观光景点。根据市、区、街道有关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研讨的建言,是完全符合有应宫目前对民俗信仰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建议要求:

  一、“下穿通道”改造方案

  现在有应宫前面是西滨路,相距约3米,又逢正在改造;有应宫正殿前处于西滨路的绿化带,人行道、公路的车辆来往不停,前来信仰祭拜的香客车辆只能暂时停放在公路旁,也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每逢有应宫诞辰日,每天的人流可达6万人左右,车辆更是长达几公里,路的拥堵又因场地不够大、香客也互相拥挤,意外的事情也时常发生,直接影响道路交通和人身的安全。又加上公路距离有应宫太近,噪音也超量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及精神上的负担,灰尘也直接飞进庙宇,造成空气污染,这座远近闻名的古庙又是省级民间宗教信仰活动场所联络点,更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所以要求公路扩建“下穿通道”。

  二、“修改道路”方案

  现在西滨路正在改造,有应宫缺少一个文化广场,把西滨路在有应宫正殿前的路段南移出约40米,这样既不影响公路交通及美观,也给有应宫腾出一个文化广场,交通顺畅,也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噪音与灰尘也相对影响减少。这样要求是比较确实可行,所以要求“修改道路”。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