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整顿和规范我市驾培市场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3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72

  建议232:关于整顿和规范我市驾培市场的建议

  建议人:朱奖怀等10人

  建议内容:

  伴随私家车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学习驾驶技术,集中学车的人员明显增加,特别是大学生学车族呈现逐年快速攀升趋势。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近几年厦门每年有10-14万人员参加驾校培训,培训驾车已经成为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目前我市驾培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驾培市场缺乏统筹规划。虽然我市已有驾校82家,每年有10-14万的学员参加驾驶培训学习,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我市至今没有开展行业发展规划、土地使用规划等,基本放任驾培市场自生自灭。由于缺乏总体规划,导致我市的驾培行业发展较为盲目,竞争较为无序,经营较为窘迫。

  二、驾校训练场地用地规划滞后。目前我市未将驾培机构训练场地列入交通设施用地统筹规划,驾校训练场地几乎使用商业用地、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收储用地、农村闲置土地进行教学。特别是农村闲置土地,土地部门航拍后,认定为违规行为,要求强拆。教学用地得不到保障,教学场所没有足够的办公教学用房,缺乏配套的餐饮食堂,缺乏教练员、学员休息场所,缺乏饮水设施、消防设施,缺乏紧急医疗救护药品及设备等现象普遍存在。有些驾校在黄土裸露的场地内进行训练,学员练车一趟下来身上落满尘土。

  三、驾校的整体发展不均衡。目前,我市的驾校市场上,有些采用多媒体教学,实行单人单车培训,大部分采用的是一车多人模式,学员上车操作的机会很少,排队等候练车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个别挂靠经营者为节约成本,选择教学车辆偏向于价格经济,部分车辆使用年数较久,检修不严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行业内部为了争取更多的生源,一些驾校以压低培训价格、缩减培训课时、异地培训等恶性竞争的手段打击同行对手,严重干扰了驾培市场的稳定。

  四、驾校管理良莠不齐。部分驾校的内部机构及相关管理制度不够科学健全,多属家族企业采取家庭式管理,相关规章制度难以落实到位。部分驾校为了增加经济效益,实行教练车以挂靠承包形式经营,或将教练车承包给个体。一些挂靠车主不愿意和学员签协议,其实是为了避免麻烦。个别挂靠车主打着驾校旗号招生收钱,又没和学员签协议,如果中间碰到一些问题,挂靠车主就有可能拍拍屁股走人,把烂摊子丢给驾校。

  五、驾校教练能力与综合素质参差不一。一些机动车教练员责任意识薄弱,服务意识不强,马虎应付;一些机动车教练员综合素质不高,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当学员学车期间遇到困惑时无法用理论化、系统性的语言进行解释;一些教练对相关政策不够熟悉且无视交规,有的不按规定的时间、线路上路教学。

  六、驾培行业监管不到位与不合理并存。由于安全监管因素,现在各区政府、公安部门都不愿意让教学车辆在其辖区内道路上训练,学员只能在教练场地内设模拟道路训练。因教练场地内设模拟道路的交通环境简单,基本没有人、车干扰,但道路驾驶实际路况又极为复杂,不仅有车辆干扰,还有人、畜干扰,车辆既有同向行驶的,更有对向行驶的。因而,学用之间出现了严重的矛盾,而且我市实行了驾驶培训考试责任追究制度,为了不让学员获得驾照之后成为新的“马路杀手”,很多驾校就偷偷安排教练车到车流量小的路段实训,但交警部门时常严查重罚上路实训的教学车辆,导致驾培机构的教学也陷入了两难窘境,“无路可走”成为广大驾校呼吁亟需解决的问题。

  七、驾培市场的法规体系不完整、不配套。驾培市场包含驾校、驾驶教练、驾驶学员、管理机构等诸多元素,这些元素又涉及场地、规划、资质、形式、资格、能力、信誉、质量、态度、注册与否等诸多考评因子;驾培过程包括驾驶、培训和考试等环节,又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主体,仅靠交通部制定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以及《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是无法适应我市驾培市场变化需求的。由于驾培市场法规体系的不完整、不配套,导致政府监管不到位与越位并存的现象时有发生。

  虽然近些年我市涌现了不少优秀的驾校教练,有的驾校教练员还被授予厦门五一劳动奖章,但是,长期以来教练场地的土地使用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的发展。由于驾培机构用地未列入规划,属违规用地,2014年以来全市共8所驾培机构被相关行政部门责令拆除整改。学员无法练车,激起了很多学员的共鸣,社会各界也广为关注。

  建议:

  一、制定我市驾培市场发展总体规划。在我市即将制定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之际,针对我市宏观经济环境、居民收入水平、居民交通出行需求、小型轿车、载客、载货汽车、摩托车等现状及增长预测,结合我市驾校数量、规模、经营情况、教练员、学员总数以及驾考要求等诸多因素,补充制定我市驾培市场发展的总体规划、阶段性规划、用地专项规划等。将我市驾培市场导入总体规划既定的发展方向,避免无序、盲目、散乱的市场行为。

  二、尽快弥补驾培市场的用地短板。建议政府召集规划、国土、交通、交警、各区政府等共同研究,确定在岛外各区分别规划若干块符合新国标要求的土地,用于兴建规模化、集成化、封闭式的驾校。针对土地用途中没有“驾培用地”,驾培用地在国土部门属于“没名没分”的尴尬现状,出台相应政策,将驾培用地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设施用地规划,促使合规的驾校可以通过正常的招拍挂程序或通过公建民营、股份制众筹等模式取得用地。通过统筹、综合、共同使用训练场所,促使我市的驾校从分散走向集中,从弱小走向规模,从零乱走向规范。

  三、制定助力我市驾培市场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职业培训包括从业前培训、转业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及其他职业性培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为初级、中级、高级职业培训。职业培训分别由相应的职业培训机构、职业学校实施。”随着驾驶技术成为一项必备的就业技能,驾驶培训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议我市可以出台地方性法规,将驾培行业纳入到地方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助力驾培市场的规范化健康快速发展。

  四、完善部门规章,促使行业管理一体化。各部门应结合我市驾培市场发展总体规划对各自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如规划部门应将驾校教练场地用地当做交通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国土部门应对驾校教练场地申请用地以交通设施用地予以审批;公安交警部门应在相应的道路上增设允许教练车路训的路段;交通运输部门应出台驾校管理规章,设立准入门槛,强化法人职责,对驾校的从业资历、办学条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物价部门、安检部门、城管执法部门等也应结合总体规划,修缮各自部门规章,引导驾培行业步入规范化、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五、加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加大驾校监管执法力度,相关部门联手组建驾校监管机构或委托行业协会监管。由监管机构承担监督管理队伍建设,严格规范驾校的经营行为、收费行为,建立教练员的教学全过程的监管,鼓励优秀的驾校稳固发展、做大做强,整合零散驾校,淘汰劣质驾校。同时,政府一方面着力塑造驾校的正面形象,对驾校市场出现的好人好事,优质服务组织宣传,弘扬正能量;另一方面建章立制,严惩脱离监管,违规经营、违规教学、吃拿卡要等不规范行为,为驾培市场营造良好氛围。

  六、增强自律,塑造优质的驾培形象。全市驾校应对当前驾培行业存在的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行业协会要认真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对教练员队伍的管理和教育,规范经营、管理、教学行为,落实安全责任。驾校应当建立《培训协议书》和发票的管理制度、台账,明确管理职责,落实管理措施。《培训协议书》要实行专人保管,专人负责签订。驾校不得将《培训协议书》和培训发票交给教练员或其他人员代为保管或代为转交学员。通过在窗口公示、发放告知书、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将上述规定提前告知学员,履行告知义务,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避免学员产生误解。

  七、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净化驾培市场。政府相关部门及各驾校应完善投诉渠道,严格落实学员告知制度,加强对驾校经营、管理、教学全过程的监管。交通管理部门要向公众告知包括投诉电话等在内的多种投诉方式,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工作纳入信誉驾校的考核范畴;各驾校要在教练员服务资格卡、招生处、训练场地、网站等公布服务指南、设立并公示投诉举报、监督电话;驾校接到投诉后要即时登记并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核实的书面材料。对教练员投诉处理不及时、整改不到位导致学员多次投诉、重复投诉的,运管机构将对当事驾校及教练员处以停办有关业务、停止教学活动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追诉。

  八、强化驾校信息化平台建设,促使驾校形成良性竞争态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在平台上全方位公布服务指南,公示驾校、教练员、教练车信息,方便学员选校、学车,实现学时和培训记录审核信息查询和社会监督。驾校可通过平台向社会宣传推介自己,实现网上报名、预约培训、网上投诉、远程视频教学等功能,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平台上应设立学员报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强制驾校将学员本人现场签约、现场交费、现场指纹采集等行为上传至平台,真正解决驾校挂靠经营、倒卖生源、驾校与学员互不见面,培训质量无保证等问题。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