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推进厦门加入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的建议人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74

  建议233:关于推进厦门加入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的建议人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建议人:陈志强等10人

  建议内容: 

  根据厦门市“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大力开展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今年公布的“2015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名列第六。根据厦门市城市发展定位: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提升厦门市的国际知名度,加入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势在必行。

  对标国内深圳市和国外新加坡,均是国际知名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且都是C40成员。C40是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城市联合组织,属于国际性组织。围绕CCI(《克林顿气候倡议》)来实现减排计划,以CCI来推动C40城市的减排行动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碳排放交易帮助城市节约资金,创造就业机会,降低城市碳排放。目前C40拥有83个城市成员,中国有7个城市加入,分别是:香港(筹划委员会成员城市)、深圳、广州、武汉、南京、上海(观察城市)、北京(观察城市)。加入C40提高厦门市的国际知名度,使“宜居城市”获国际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2017年要实现全国碳排放交易,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12月5日指出,中国将加强与欧盟合作,深入开展碳交易能力建设,将在2017年全国实现碳排放交易。厦门市在2014年12月10日由厦门节能中心根据国家发改委17号令发布《厦门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厦门碳排放交易并未落实开展,面对2017年全国实现碳排放交易,厦门市推进加入C40进度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要求。

  首先,加入C40的必要条件厦门市已经具备。在国家政策上,新能源战略已经明确;在城市建设上,厦门市通过“十二五”期间的新能源推广,在2014年-2015年两年间推广使用248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公交车占600辆,约占全省推广目标的四分之一。仅2015年厦门已推广公交700台,超过规划指标,同年充电桩建设达到555个,各类新能源项目应用已趋向成熟。对加入C40,厦门市的硬件条件基础已日渐完备。

  其次,车企助推城市加入C40,金龙汽车扎根厦门优势明显。2015年12月4日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全球瞩目的“C40城市气候领袖奖”揭晓,比亚迪汽车作为C40城市大奖的官方合作伙伴为全球最大城市纽约授予本届C40城市奖能效建筑奖项。同时南京市,借单批次投放新能源车辆最多、充电设施规模最大、推广工作进度最快等优势击败伦敦、新加坡等世界名城勇夺全球城市交通领袖奖。南京市继深圳后斩获该奖项的第二个中国城市,两者在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车应用都是全球瞩目的。联合国城市和气候变化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指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佳途径之一。王传福先生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与参加峰会的150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分享城市公交电动化经验。南京市在比亚迪汽车的助推下获得C40大奖在全球享受盛誉,比肩“联合国人居奖”。

  金龙汽车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发展位于行业前列,且扎根于厦门市。为推进厦门市加入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在城市公交领域电动化可以给予重要的助力。

  综上所述,厦门市加入国际城市联合组织C40城市集团,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方向,与《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相一致,厦门市也已经具备一定的必要条件,并且厦门市拥有金龙汽车、特来电(充电桩)等一批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效仿深圳、南京、新加坡加入C40提高城市国际知名度势在必行。

  建议:

  1、针对“海丝”战略支点城市重大工程,进行新能源应用规划。在海陆空口岸建设规划中加入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和充电站建设规划。空港快线、机场专用车辆、物流车辆、环卫车辆、公共交通车辆推广纯电动汽车应用。

  2、扩大国际合作交流:争办国际性大型运动会。对标城市深圳(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城市)、南京(2013年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

  3、实施国际合作项目:通过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本地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技术合作,进行“引进来”战略;支持本地企业在国外设点发展,进行“走出去”战略。比亚迪汽车已进入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公共交通运输领域。

  4、城镇农巴新能源客车推广。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5、提供对台合作上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补贴政策,与金门、澎湖合作,推行纯电动旅游观光巴士和充电站,金门已向金龙表达采购意向,但无法享受新能源补贴政策。

  6、建立市级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通过互联网应用监测纯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的安全运行情况。通过此平台推进公众服务,提升纯电动通勤车等租赁服务。

  7、对标深圳市的新能源推广工作,在市发改委下设置新能源推广办公室,统筹规划全市新能源推广工作,为加入C40建立基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