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厦门湾微塑料污染防控,加大力度推进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深度整治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80

  建议236:关于加强厦门湾微塑料污染防控,加大力度推进九龙江流域垃圾污染深度整治的建议

  建议人:余兴光等10人

  建议内容:

  海漂垃圾污染防治是全国河口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也是海陆统筹保护流城-河口海区生态环境与民生健康的重大问题。厦门市在海漂垃圾防治方面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取得美丽海湾保护方面的重要成效。但是微塑料污染问题,限于对该污染物认识与监测评价技术的短缺,总体上目前尚处于盲点状态。根据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科研团队的近期调查结果显示,厦门湾己出现微塑料污染问题,急需引起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微塑料通常指毫米级甚至微米级的塑料颗粒、塑料碎片。目前学术界对其进入海洋后的迁移、转化以及在食物链中的传递机理与规律尚不明确。但微塑料污染海洋环境的问题己引起国际上和我国国家海洋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厦门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城市。厦门市委、市政府正组织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实施中国厦门市一美国旧金山市减少垃圾入海最佳行动方案的合作,将成为中美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合作的示范城市,己得到国家海洋局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厦门湾既是美丽的旅游景观水体,又是河口生态安全的敏感区、珍稀海洋生物集中分布区,重要海珍品、水产品功能海区,加大对微塑料污染防治对保障海湾生态健康和食品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

  1、在海漂垃圾防治计划中加大对微塑料的污染的调查力度,掌握厦门海域微塑料污染基线。

  2、在厦一漳一泉三市环保合作与协同推进工作中,将微塑料污染防治列入重要考核指标与工作内容。推进上游流域加大对微塑料的治理力度,积极争取福建省人民政府的支持。

  3、市人大在促进漳州、龙岩市加大人大执法和流城污染治理力度的成果基础上,加强三地市有关微塑料污染防止的人大联动。

  4、积极总结流域污染整治特别是海漂垃圾污染治理(含微塑料污染)的经验,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厦门海湾水清湾美岸绿的海洋文明城市形象。

  5、适时推进加强微塑料污染防治制度建设。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