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食品及粮油制品安全管理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86

  建议239: 关于加强食品及粮油制品安全管理的建议

  建议人:黄金安 

  建议内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厦门市食品安全工作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已走在全国前列。全市主要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初步形成,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食品安全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厦门市召开治理"餐桌污染"现场会议总结推广福建治理"餐桌污染"经验,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我市目前正在争取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拥有国际花园城市、最具国际竞争力旅游城市很多殊荣,经常位居喜爱旅游目的地榜首。来厦游客的吃喝住行特别是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对食品包括粮油制品的品质安全监管,重中之重对生产企业生产源头的把控。目前我市食品行业内已有不少较大规模的企业,大都是本地成长的龙头企业,并且品牌大都是驰著名商标。由于品牌附加值高、生产设备现代化水平高,对于品质控制经验较多,质量可持续稳定,生产经营良好!这些企业发挥着保障我市食品安全及稳定供应的带头表率示范作用。但食品包括粮油制品行业除了一部分龙头企业外,大部分企业是投入小、销售价格较低,市场投入单位成本较高,如果无法盈利就可能在产品上做出短斤少两、掺杂使假的行为,扰乱了良好的市场秩序和造成食品安全的隐患。结合新《食品安全法》,应该加强对中小生产企业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的自律引导及监督。

  建议:继续强化源头治理,严把食品安全第一关。从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入手,逐步完善食品生产加工体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要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全程可监管。要持续治理“餐桌污染”,重拳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强化宣传引导:食品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加大对食品包括粮油制品行业的中小企业企业主加强食品安全法的普法宣传和培训,产品如果不合格将对社会和消费者的健康危害大、也将对生产企业主在刑事和经济上严肃处理,提高中小企业企业主的守法意识,用诚信守法的意识来经营和管理企业和生产合格的产品,从而预防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事件。

  2、鼓励举报、简化流程:继续加大宣传《厦门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建立并简化对实名举报食品安全的检查处理反馈流程。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共治共享,及时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发现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3、继续加大媒体宣传及监督力度。倡导行业自律,遵循起码的道德底线--食品企业,不管企业大小,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坚持诚信经营;做放心企业、产良心产品。媒体积极弘扬注重质量、诚信经营、遵纪守法的典型先进企业模范正能量做法!同时曝光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

  积极营造氛围,让全体市民积极参与,为争创首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