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支持海沧作为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2

  建议242:关于支持海沧作为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建议

  建议人:杨文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军民融合建设,是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福建省委将其作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力途径,对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福建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进行了推动部署。

  厦门具有较强的经济和区位优势。厦门市处在改革开放和军事斗争准备“两个前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30多年的经济特区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绩显著,初步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科学发展之路。

  厦门具有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厦门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特殊区位特殊作为”的理念,坚持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经济、科教和人才优势为驻军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了许多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驻厦部队和一些军队院校、科研单位积极投入特区建设,全力支持厦门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在抗击台风、海上救助等重大抢险救援行动中冲锋在前,为厦门的建设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体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市连续九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厦门具有扎实的军民融合发展基础。紧紧把握军队院校、科研单位技术、教育、人才资源优势和军队新一轮改革的有利时机,按照“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优势互补、共赢互惠”的原则,围绕“1年内出成效,2至3年时间基本形成创新体系、转化体系、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家级影响力的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基地”的目标,今年1月,厦门市率先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园,确定在机器人、海洋科学、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政、学、研、产、用”军民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现已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腾出5万多平方米科研场所、安排孵化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起步区48.5公顷,园区规划已完成中期评估,土地调整规划及报批工作全面启动,周边学校、安居房、道路等公共建设配套设施及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有序展开,中国信息安全南方研究院、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厦门宏发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厦工机械、金龙联合、雅迅网络、乃尔电子等几十家单位先后加入,生成首批融合项目25个,在谈融合项目近40个,总投资120亿元,预计年产值在260亿元以上。此外,厦门市及周边地市有一大批涉军的工业企业,发展势头很好。

  2015年4月,厦门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海沧科创中心,海沧区作为落实厦门市与国防科大及中国电子战略合作的具体落实单位,研究院的设立是海沧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海沧区按照“一年内出成效”的目标,紧抓合作项目落地及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海沧围绕全市“5+3+10”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构建“3+3+6”新产业体系,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是海沧区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平台,研究院在海洋科学、机器人、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等领域协同创新的定位,与高新技术智能产业发展高度契合。

  建议:

  厦门市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园,并将海沧作为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市竞争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