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对全市流动人口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4

  建议243:关于对全市流动人口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

  建议人:赵继丹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当前,我市的流动人口数量庞大,已知登记办证的流动人口约290万人。随着外来流动人口的大量增加,出现公共安全事件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全市九成治安、刑事案件涉及流动人口,给社会的安定和稳定造成了危害,维护社会治安的人员和财力也大量增加。

  跟据调研我们发现,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流动人口没有得到与城市居民同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流动人口不能很好的融入城市,工作和生活等都受到歧视,心理失衡得不到社会关怀,从而增加了犯罪的动机。与此同时,我市警力配备与人口比例仅万分之9,远低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警力与人口比例万分之15.8的平均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服务管理工作任务很艰巨。

  建议:为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预防、控制和打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的能力,有效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提出如下建议:

  1.开展流动人口滚动排查,全面掌握极端暴力、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危重点人员基本情况,提高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办证率,严格管控措施。

  2.组织召开房东或用工单位会议,坚持“以房管人”和“谁出租、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房屋出租户管理责任。

  3.推进“亮灯工程”、推广“城中村”智能门禁系统、二代证智能访客系统,提高物防设施建设,做好动态管控。

  4.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站建设,实行不定期集中上门办证服务,方便群众办证。

  5.落实每周的流动人口动态管控研判制度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及时预警高危人员流入和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存在的问题,强化指导建议。

  6.强化设卡盘查,加强对进出城乡地区主要通道的控制盘查,加强案件多发区域周边的设卡堵截,提高抓获现行率。通过武装巡逻、伏击等方式,开展滚动巡查,落实路面动态巡逻。抓好协警队、护村队、民兵预备役和治安“红袖标”等队伍建设,挖掘群防组织资源,打好整体防控战。

  7.建立疑难问题上报制度,领导靠前指导、接待,减少因执法而引发的外来流动人口信访问题;落实首办责任制,及时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提高初信初访限时办结率和一次性化解率。

  8.外来流动人口是黄赌毒案件的高发群体,要定期分析研判新趋势、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堵塞防范漏洞。采取公开检查与暗访检查、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强化联勤执法,开展重点区域、场所拉网式排查摸底,防止黄赌毒现象在城乡地区成风成势。利用110、电子邮箱、警务微博等平台,结合民警日常走访检查活动,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情报信息收集,实施精确打击。

  9.依托微博、微信、短信等新型媒体,加强与外来流动人员的互动交流,在用工量大的企业和人员密集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及时通报专项行动成果,营造严管氛围;落实四必查(群众举报必查、上级交办必查、媒体曝光必查、社会有反响必查),并建立抽查回访制度,严格落实举报线索核查制度,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