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规范城市公共标志管理,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398

  建议247:关于规范城市公共标志管理,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的建议

  建议人:吴丽冰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中共厦门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厦门国际化水平的目标要求,市委、市政府也及时出台了《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各级各部门对标国际先进,出台了许多对策措施,但是有一个细节却未充分引起重视,即城市的公共标志规范管理问题。

  公共标志是一种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某种社会利益的符号,能方便人们的出行、交流。公共标志的种类从用途上大致分为公共系统标志、公共识别标志等,包括交通系统标志、公共场馆系统标志、储运标志、产品质量等级标志以及其他标志;从功能上分又分为安全、警示、禁止标志。标志的颜色应该按照国家规定使用安全色,红色对应禁止,黄色对应警告,绿色对应提示。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http://baike.baidu.com/view/1526964.htm>的厦门,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00多万人次,城市公共标志对满足本地居民和外地旅客需求方面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总体来说,我市公共标志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具体来说,厦门公共标志存在如下问题:

  1、双语化程度不高。在公共道路交通、道路街巷、旅游景区、体育公共设施、医疗卫生机构、商业服务机构、文化设施等许多公共场所缺乏英文标识或指示牌。

  2、英文标识错误偏多。现有的双语标识或指示牌的英文翻译存在错译、漏译、译法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3、公共标志载体出现破损、被遮挡等问题。标志牌被枝繁叶茂的树干遮挡难以远距离识别,或者出现牌匾破损无人维护、牌匾过小难以发现等等,使得公众难以充分依赖于公共标志。

  4、公共标志杂乱:有些道路交通指示标志上除了交通标识用语,还有一些广告用语也附着在其上,一眼看上去杂乱无章。还有一些公共场所的标志与其他无关的标志放在一起,容易分散公众的注意力,很难实现提示、警示功能。

  5、部分场所的公共标志数量太少。例如,海边(如环岛路)有关安全的公共标志不够多,对旅游者缺乏足够的提醒,导致经常出现人员溺亡的悲剧。

  6、公共标志缺乏统一规范。目前国家乃至地方都对公共标识缺乏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包括牌匾、字体的颜色不完全统一、用语是否规范(如用掉头还是调头)、大小规格标准不   一、形象标识标新立异(如公共卫生间男女标识)等等。

  7、部分公共标志没有做好安全保障措施。部分区域在美化公共设施的同时没有突出警示标识,如部分街道在老旧变电箱上进行涂鸦,虽然起到美化作用,但导致这些具有较大危险源的公共设施失去了原有醒目的安全标识而极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另外,还有近期国内发生的商场扶梯吃人事件,由于部分扶梯的紧急制动按钮不够醒目导致出现部分公众不清楚这一功能。

  8、标志错误:如公交车站的站牌没有跟着线路的调整而及时修改,或标识方向错误,直接给公众造成错误引导,直接出现南辕北辙的尴尬情形。

  针对厦门市公共标志的各类不规范情形,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厦门公共标志管理办法》。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多头管理(如民政局、交警部门、路政部门、商业机构、市语办等)的杂乱无章现象进行统一化管理,对公共标志的设置、标志的大小、标志用语、标志的维护等各方面予以规范,这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是依法治市的具体落实。

  二、成立公共标志双语咨询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应当有精通中文和英语的语言专家组成,对我市所有公共场所的英文标识提供咨询、审核工作。制作、维护英文标识的有关单位应当有参照规范和相应的资格认证。通过短期集中整改,对目前有争议或者厦门特有的名称翻译进行统一,尽快消除分歧和混乱,使整个城市的语言环境趋于和谐。

  三、由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破解多头管理难题。针对标识的多头管理现状,建议由政府向社会公共标识服务单位统一购买服务,由中标单位统一提供公共标识的设置、管理、维护等一条龙服务,与公共标识无关的其他公共设施则仍由各产权单位自行管理。这可破解产权单位众多、管理人手不足的难题。

  四、设置人性化、优美化、足够多的公共标志。在海边、著名景点等公共场所,应当设置足够多的公共标识牌,且这些标语应当更具人性化、优美化,起到让旅游者足够回避危险之余,还能够感受到厦门的人文之美。

  五、设立统一受理热线。就标志错误、破损、遮挡等各类问题,政府部门应当设立统一的受理热线,并出台具体热线处理规则,对社会公众的反映热线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必须处理完毕,并对反映人进行反馈处理结果。

  六、加强对公共标志的宣传。一是将公共标志作为中小学的课外读本内容进行宣传,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接受公共标识理念;二是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对公共标志有关内容进行宣传、推送,让更多的人知晓公共标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