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我市(特别是同安区)居住区和工业企业市政污水管网的配套建设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09

  建议252:关于加快我市(特别是同安区)居住区和工业企业市政污水管网的配套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黄金安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府报告中重点指出:要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质监测,深化湖库环境治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城市河治理力度,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城乡生活污染、工业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等等,说明了政府非常重视环保工作。

  “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规划及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改革,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各个方面,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提出厦门“两个百年”发展目标,着力与百姓“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并逐步实现从环境建设向社会建设延伸,从社区治理向社会治理提升,从城市社区向农村社区推进,从政府单向资金扶持向社会多元创投转变,有力推进了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但随着我市城乡商住区和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我市本应该配套建设到位的市政污水网管却滞后,远远没有到位,未经市政污水管网收集并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而直排导致水污染严重,地表水的监测合格率很低,全市合格率只有30%;另一方面,产生了企业厂区外已有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废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可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1三级排放COD≤400mg/L;而若市政污水管网未配套到位,废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则需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1一级排放COD≤60mg/L。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更造成了不公平、不公正的对待,更有可能因超标产生了被环保部门按日计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处罚及记录在案等不必要的重大影响。以厦门同安为例,地表水监测平均合格率不到10%,按照现有同安区发展规划需要应该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管网约168公里;到目前只做了40公里,欠缺大且多。同样是地处西柯镇辖区的食品规模以上生产企业,有的企业因有配套市政污水管网废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为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1三级排放COD≤400mg/L。而有的企业因市政污水管网未配套到位,废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需执行厦门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5322-2011一级排放COD≤60mg/L。因此产生了不必要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非常的不公平、不公正。禹洲大学城小区约有4300套房子,居住人口达7000-8000人。目前的生活污水也是因没有配套市政污水管网而直排入海,严重影响了环境,生活、生产的土地污染越来越严重,将影响我们及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和身体健康!同样,因地下工程(市政污水管网)未配套到位,也会影响同安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建议:做好“地下工程”,根据规划及发展需要,政府加大投入,配套建设市政污水管网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同安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建设局、规划局、环保局、财政局)对已摸底需要配套建设的市政污水管网进行规划,统筹安排,轻重缓急,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按计划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因同安基础较差、财政比较薄弱,请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予以支持!群策群力,统一谋划,共同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程。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