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议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0: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11

  建议253:关于建议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工程的建议

  建议人:黄瑞丽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筼筜湖由于湖道狭长,水深较浅,潮水上溯困难,导致水动力条件极差、水体死角、水体交换规模偏小,水生态环境脆弱,夏天严重发臭。五缘湾由于湾道狭长,呈西南往东北走向,内湖顶水动力也严重不足,水生态环境脆弱。筼筜湖和五缘湾作为厦门的城市名片,两湖的水污染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厦门水环境安全,也严重影响两湖周边20余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因此,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条件,既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号召,也是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广大群众安居乐业迫切愿望的体现,更是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工程。

  筼筜湖和五缘湾是一对“背靠背”的葫芦形湖区,由于“葫芦顶效应”,水动力条件差,尽管投入筼筜湖和五缘湾综合整治的工程造价已超过13.2 亿元人民币,仍未彻底根治水体发黑发臭,收效甚微,面临“污染-治理,又污染-又治理”的不良循环。“流水不腐”,破解的关键是变两湖顶部的“葫芦顶”死水体为流动的活水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筼筜湖、五缘湾内湖水污染问题。目前,筼筜湖和五缘湾正进行或已完成环湖截污、清淤工作,同时将清淤疏浚工作纳入湖泊日常管理工作中。如果同步实施两湖搞活水体改善环境工程,则可以更好地提高筼筜湖、五缘湾内湖顶水域的水动力性能,改善其水生态环境,与截污、清淤三管齐下,把两个葫芦死水变为流动的活水,以解决筼筜湖、五缘湾水体日益恶化问题。

  建议:

  结合厦门海绵试点城市建设,将蓄水和水体治理同步实施。贯通“筼筜湖”和“五缘湾”,延升接入东、西两侧海域,引海水以形成流动,活化水体,激活水域的自我净化能力,辅以人工措施,最终实现流域内所有水体的综合治理,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做好准备。

  水体,引自东部海域、五缘湾内湖,通过地下管道联通江头天地湖,流经松柏湖、筼筜内湖、筼筜外湖,最终排入西部海域。

  根据现阶段的实际情况,为实现上述方案,需进行联通的地下管道建设并安装相应的辅助设备。

  一、管线路由

  从五缘湾引水,由金湖路转禾山路、途经台湾街,最终接入天地湖,管道总长度约4.9km。

  二、人工造流

  利用每天的两次潮汐,在高水位时,五缘湾进行蓄流,筼筜湖截流,利用重力流将水体自既定管线路由流经设定区域;当低水位时,五缘湾进行泵送,筼筜湖排水。

  每天趁筼筜湖纳潮进水时开机,连续抽水的时间2h,以满足筼筜湖最高控制水位要求(0.00m);筼筜湖退潮排水时,五缘湾海水泵站可持续抽水3h,五缘湾内湖水位可保持≥1.50m,同时需利用筼筜湖排涝泵站的自流通道,提高筼筜湖的整体排水能力。五缘湾海水泵站根据厦门东、西海域涨落潮规律和筼筜湖水体间断开机抽水。

  三、施工

  本方案中提升泵站拟结合五缘湾护岸进行建设。其引水管道考虑非开挖盾构法施工,选用泥水平衡盾构机,采用泥水出土方式,不需要征地拆迁,安全高效,且设计的引水管道路由不会与规划地铁线路冲突。其中,五缘湾环道、金湖路下敷设箱涵,而引水管道覆土厚度为7m,采用非开挖盾构法施工,有足够的空间避开现状箱涵和其他地下管线及建(构)筑物,铺设引水管道。

  四、工程投资

  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改善周边环境条件的工程建安费用约为33,850.57万元。

  五、运营管理机构

  本工程以搞活筼筜湖水体、提高筼筜湖水体水质为目标,根据筼筜湖库容调节、水位调节的需求,控制工程引水量。而工程引水量以五缘湾的纳潮作为供应,实现提高筼筜湖水动力性能、解决筼筜湖水体日益恶化问题。因此,本工程的运营管理归属于厦门市筼筜湖管理中心。

  希望本次大会能将此列入议案,请审议。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