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条件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14

  建议254:关于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及改善周边环境条件的建议

  建议人:李斯海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筼筜湖和五缘湾作为厦门的城市名片,积极塑造港口城市功能和风景旅游城市功能,对将厦门建设成国际知名的花园城市、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的战略目标起到重要作用。但筼筜湖和五缘湾的水生态环境脆弱,据2014年4月~2015年7月的监测数据显示,筼筜湖和五缘湾水体水质均属于劣四类海水水质,其中筼筜湖水质轻度营养化,一旦有外源性污染物的流入,就会引起水体发黑发臭。究其原因,筼筜湖和五缘湾均无上游水源补充,且湖道狭长、水深较浅、潮水上溯困难,存在死水角,水动力性能差。

  因此,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搞活筼筜湖、五缘湾水体十分迫切。

  自1988年9月,厦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速筼筜湖综合整治工作的决议》,正式拉开了全面整治筼筜湖的序幕。从2005年起,市委市政府投入大几十亿资金对五缘湾进行综合整治。

  截污、清淤、搞活水体是筼筜湖综合整治、五缘湾综合整治的三大措施,每种措施的单独实施都能对湖泊水体水质改善发挥重要作用。这三大措施不重叠、不交叉、无法互相替代,三种措施同时实施,能较彻底解决湖泊水体水质恶化问题。至今,筼筜湖、五缘湾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环湖截污、大规模清淤工作和部分搞活水体,同时将清淤疏浚加入湖泊日常管理工作中,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筼筜湖、五缘湾水生态环境仍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水动力不足。

  1、筼筜湖:现状搞活水体内容主要包含导流渠和西水东调工程,由于筼筜湖湖道狭长,水深较浅,潮水上溯困难,利用潮位和湖水位差,将西海域的海水经导流渠引入筼筜湖,仅对筼筜湖外湖流域的水质起到一定改善作用;西水东调工程将导流渠中的海水输送至筼筜湖上游,由于湖中路海水提升泵站规模仅为2.5m3/s,规模小,水体交换的水量如同杯水车薪,其筼筜湖上游流域、内湖流域几乎是一潭死水,存在水动力条件极差、水体死角、水体交换规模偏小,水生态环境脆弱,夏天依旧严重发臭。目前,筼筜湖内湖、松柏湖、天地湖水体发黑发臭的问题比较严重,严重影响湖区周边20余万居民的日常生活。

  2、五缘湾:五缘湾的外湾和内湖以音乐岛及东西两座水闸和两条低水位拦水坝作为分界,西侧长约202m,东侧长约80m,坝身为台阶型素混凝土结构,坝顶设计标高为2.00m,东西两侧各建有一个5孔水闸,单孔净宽3.0m、净高3.5m,开口总断面面积105m2,闸门控制为3天2夜排的方式,实现内湖的水体交换。但五缘湾湾道狭长,呈西南往东北走向,特别是内湖顶水动力性能差,几乎是一潭死水。

  建议:

  结合厦门海绵试点城市建设,在五缘湾内湖顶新建一座海水压力泵站,通过压力管道从五缘湾引水,由金湖路转禾山路、途径台湾街,通过重力流,途经天地湖、松柏湖、筼筜内湖、筼筜外湖,最终排入西海域(具体方案内容详见附件)。通过搞活筼筜湖和五缘湾内湾的水体,提高内湖水动力性能,增加复氧率,把两个葫芦死水变为流动的活水,以解决筼筜湖、五缘湾水体日益恶化问题。

  该方案的主要优点有:1、管道总长度约4.9km,工程建安费用约为3.385亿元,工程量相对较小; 2、不用征地拆迁;3、引水管道采用非开挖顶管施工工艺,沿着道路下挖,对交通影响小;4、与现有地铁规划不矛盾。

  由于该方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能够有效改善筼筜湖、五缘湾环境,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予以重视,并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组织研究工程方案。建议市政府办公厅尽快牵头相关部门对议案提出的工程方案开展进一步研究论证、综合评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2、工程争取在年内动工。如工程方案研究通过之后,相关部门按照建设项目生成的相关程序进行报批,代建单位尽快完成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在年内实现动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