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0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18

  建议256: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建议人:郑海雷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一、基本情况

  十八大以后,厦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已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二是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有序开展;三是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正在建立,全市已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格机制;四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通过强有力的环境空气质量调度机制,环境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二、存在问题

  1.地表水体水质尚待改善。五缘湾近岸海域等水质达标率低,排污口截污工程和综合整治工程进展缓慢,导致地标水体水质未得到改善,存在达标率低等问题。例如,由市水务集团负责建设的五缘湾截污工程项目目前尚在立项手续办理中,且截污泵站等构筑物建设需要占用市体育局红线内的五缘湾湾顶200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等2个地块,截至目前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2.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相对集中。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近年来废气投诉量持续上升,环保部门多次监测结果显示废气排放均在达标范围内,但投诉量并未下降,归根结底在于规划不合理,在该厂已投产的情况下又规划居民区,导致该投诉无法根本解决。

  三、解决建议

  1.针对五缘湾截污工程进度缓慢问题,建议市发改委加快立项手续审批进度,市水务集团积极与市体育局沟通,尽快协调项目确定截污工程所需2个地块,推动五缘湾截污工程尽快开工建设。

  2.针对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诉问题,建议市规划委等相关部门尽快组织调研,搬迁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未搬迁之前,建议市市政园林局督促后坑垃圾焚烧场按规范进行作业,做好作业平台及运输过程的垃圾防臭、除臭处理;做好垃圾渗滤液净化处理;定期向居民公布气体排放数据,保证排放气体达到国家环保控制标准。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