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岛内外停车换乘( P&R)系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0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20

  建议257:关于建设岛内外停车换乘( P&R)系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建议

  建议人:蔡品花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几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造成岛内的交通压力日趋严重,同时,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及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自驾来厦的人群剧增,如何破解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的困境,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

  一、我市机动车与停车场保有量现状分析

  根据2014年的数据,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各区汽车保有量分别达到23.8198万辆、25.1958万辆、3.9799万辆、6.8021万辆、7.0101万辆、4.1324万辆。其中岛内小汽车保有量达49.0156万辆,占全市的68%。

  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正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城市停车位的增长速度远低于这一速度,差距越拉越大,城市停车环境愈发恶劣。根据2014年的数据,全市停车缺口合计约38.3万个,其中岛外15.4万个。

  通过调查研究,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停车设施供给严重不足

  由于停车设施供给的严重不足,大量机动车任意在路内停放,泊位缺乏不仅导致了路内乱停乱放现象,同时也导致了城市停车难问题和道路交通拥堵的日趋严重。

  (2)社会资本参与度低

  由于停车场建设收益低、成本回收期长等原因,社会参与停车场建设积极性不高,部分停车场的停车功能被挪作它用。

  二、关于停车换乘系统建设的可行性分析

  停车换乘(Park-and-Ride,简称P+R)模式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是一种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停车换乘系统主要是指在城市中心区以外区域的轨道交通站、公交首末站以及高速公路旁设置停车场,低价收费或免费为私人汽车提供停放空间,辅以优惠的公共交通收费政策,引导乘客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中心区,以减少私人小汽车的使用,缓解中心区域交通压力,最终达到促进城市交通结构优化的目的。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多地取得了成功运用,值得厦门借鉴。

  厦门本岛区域小,用地相对紧张,跨海通道资源有限,依托与轨道交通换乘和大型停车换乘系统,在桥隧的岛外端,结合对外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站点、公交首末站设立大型停车场,收纳进岛车辆停放,人员改乘公共交通,以减少进岛车辆缓解岛内交通拥堵。

  停车换乘采取相应收费优惠政策,以引导并鼓励外来及岛外车辆在岛外换乘中心停放,换乘公交或轨道交通进入厦门岛内,既可以减轻厦门岛的交通压力,又可以解决岛内停车难的问题,还能够节约能源、降低尾气污染。

  建议:

  1、加快完善公共交通。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提高公交吸引力和方便性,使广大驾乘人员乐于选择公共交通停车换乘出行,这就要求优先发展、完善公共交通。

  2、加快岛外公共停车场建设。目前岛外公共停车场建设处于严重缺乏状态,加快建设迫在眉睫。在选址时,应提前科学规划,立足停车换乘系统,合理布局,加快建设,以达到满足岛外停车需求和截留进入城市中心区车辆的目的。

  3、出台政策支持。城市中心与岛外停车换乘停车场的收费管理差别化将促进出行者改变自驾车出行方式而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岛外停车系统停车收费问题影响到到整个系统对附近客流的吸引,如果收费高于司机所能接受的范围,司机将会继续选择自驾车进入城市中心区域,失去其建设的初衷。对岛外停车换乘停车场,有必要实行差价政策,收取少量停车费用或实施一些优惠政策,来吸引周边出行者选择停车换乘进入城市中心。

  4、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下放公共停车场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权,启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停车场建设领域,下放公共停车场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权,以解决投资体制单一、资金严重短缺矛盾,通过资源整合的办法来逐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经营。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