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建立主导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0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24

  建议259:关于建立主导功能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建议人:廖广元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我市全体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实施。在市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创建议案后,全市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划定了全市各区的功能定位。同安区作为厦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主导功能被定位为“生态旅游、文化休闲、轻工食品”发展区域。与此同时,2014年全市划定了981平方公里的生态红线,同安区作为我市主要的山地、林地、农地所在区,划定了522平方公里的生态红线。在这样的主导功能定位和如此大比例的生态红线区域下,广大的同安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就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主要体现在:

  1、生态红线面积较大,发展空间受到很大制约。作为全市山地、林地、农地的主要区域,作为我市主要的生态保护区也无可厚非。但是同安区土地面积650平方公里,522平方公里生态红线面积占全区土地面积的80%,整个同安区发展空间有限。

  2、同安区经济发展方式受到制约。在“生态旅游、文化休闲、轻工食品”的主导功能定位下,经济的发展方式受到很大制约。制造业、规模化养殖业、农业等行业都无法落户同安区。生态的保护主要需要大规模的投入和保护区内农民的转产转业方面的投入,旅游主要是要有项目、有投入,况且山、林方面的旅游项目受制于生态红线也十分难于发展。文化和休闲等方面的需要长时间的培植和产业聚集,以同安区自身的条件和财力,发展文化和休闲产业任重道远。轻工食品产业属于发展比较成熟的产业,这些产业要产生增量产值和税收较为困难,并且增幅缓慢。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没有新兴产业和重大的社会服务业,同安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的制约。同安区要实现“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困难重重。

  3、社会负担沉重。同安区面积65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和流动人口共计70多万人,经济和社会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同安城区远离厦门市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治安安全、基础设施、转产转业等社会公共事务主要由同安区政府承担。尤其是同安的汀溪、莲花等北部山区,两镇人口6万多人,基本上都在生态红线内,这些区域内人民的生产生活,经济社会的发展均需区政府负担。

  在全市共同创建“美丽厦门”的美好愿景的时候,同安区如何结合生态保护实现“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的各项指标,尤其是收入倍增计划,市委、市政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考虑到同安区为全市的生态文明作出的贡献,结合公共服务均等化、岛内外一体化、美丽厦门等目标。

  建议:

  建立主体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主体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我们认为应建立基本补偿机制和激励补偿机制相结合。基本补偿机制应为对主体生态保护区的基本反哺补助,不与其它考核指标相挂钩。激励补偿机制应根据各保护区对完成年度拟定考核指标情况,分段予以奖励。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