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应对二孩政策落地,完善配套措施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2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38

  建议265:关于应对二孩政策落地,完善配套措施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吴永灿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每对夫妻可生两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改,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从“只生一个好”转向鼓励生育两个孩子。这一举措当属民望所归,对接了国民生育权利,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状,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然而,这一政策的出台,需要全方位的细致考量,就医、就学、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每增加一个人口都需要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应跟进,为了让政府跟进更及时、更到位,应加强这一政策落地的监督。

  出生人口压力大,公共服务骤增,需提前应对。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厦门也不例外,2015年厦门户籍出生人口新增36,972人,符合二孩政策的育龄妇女490,441人,只要有十分之一的育龄妇女有生育二孩的欲望,二孩的出生人口数将超过未实行全面二孩的出生人口,新增人口将成倍增长,这需要成倍增加医院产床;三年以后需要增加一倍的幼儿园入园人数,六年以后需要增加成倍的学位。然而,目前,医院、幼儿园、学校已超负荷运转,且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同时,引进医务人员,招聘教师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这些均需要提前摸底、有序规划,实时监测新增户籍学龄人口的变化状况,提前做好医院、学校布局规划,为新增人口预留足额的医院床位和学校学位,解决好科教文卫领域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

  符合政策的育龄妇女生育欲望参差不齐,需要科学引导。对待是否生育,受个人生育意愿和抚养成本的影响,但也受宣传舆论的影响。笔者曾进行调查,目前,一些低龄的符合二孩政策夫妇,学历高、经济条件好的生育意愿不高,而一些高龄、学历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生育意愿反而较强。他们想通过生育、由未来的孩子来改变现状。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生,这必将降低出生人口的素质。因而,政府应通过全面调查掌握区域内符合政策家庭生育意愿的基本参数,建立调查动态跟踪系统,定期收集数据,并分类分析不同的育龄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二孩政策和生育科学知识的宣导,倡导优生优育,让每个人和家庭做出理性规划,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人口增加需要政府管理相应跟进。全面实现二孩政策,将催生或壮大相关产业,然而母婴产业还不成熟,很多产品质量不过关,毒奶粉、含国际禁用防腐剂的婴儿湿巾等事件层出不穷;妇幼保健医疗资源有限,让个体游医、不合法诊所有生存空间,致使产妇、胎儿死亡率上升;托幼事业不健全,增加老人和家庭的养育负担,导致女性在就业招工中受到冲击,甚至遭遇歧视。因而,需要政府承担一定的责任,重新审视现有的管理水平,改进管理方式,提供安全型、友好型的生活、工作环境。

  建议:

  一、组织检查政策落实情况

  监督“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组成“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落实情况督导组,对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政策应对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了解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准确解读中央决策精神,是否与其“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全面评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效果。

  二、开展专题质询

  开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题质询,通过质询,督促政府未雨绸缪,大力加强公共服务供给,进行医疗资源的重新配置,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出生人口监测,提高生殖健康检查、妇幼保健咨询等服务水平;提前做好幼儿园、学校布局规划,为新增学龄人口预留足额的学位。确保全面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把这件惠民生、利长远的好事办好。

  三、进行专项课题调研

  建议对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课题调研,通过调研,了解政策调整将可能增加的出生人口总量及基本特征,了解影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主要因素,考虑是否出台相关的配套法规,确保卫生、教育等资源的规划和配置足以维持可持续的生育状态,确保未来的养老金分配让养育更多孩子的父母获得更高的收益,确保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女职工就业、职业发展及特殊权益保护的影响降至最低等,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