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重点扶持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厦门整体医疗水平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01 11:2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0440

  建议266:关于重点扶持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厦门整体医疗水平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苏庆灿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根据2015年3月2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基本原则, 积极推进我省医改综合试点第一阶段改革。” 从福建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谋划、设计全省医改工作,推动医改在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厦门市政府率先改革和突破,加大投入,先行先试,在2015年继续加大医疗等民生支出,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医疗产业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一座城市医疗技术水平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经济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医学院水平。这些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局的领导下,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因为历史原因,人口规模不大,医学院发展起步晚,我市的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由于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省会,目前三级甲等医院数量,我市为7家(其中部队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各1家),福州(含省属、医大、部队所属医院)为12家。我市目前拥有在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我省集中在省会福州的在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5个(不含中医)。近年来,随着医保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城市人口激增,厦漳泉同城化进程加快,外地患者大量涌入,岛内外一体化提速,调整医疗资源布局需求凸显,城市地位和功能提升,民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我市面临扩增资源和提升水平的双重压力。

  城市的医疗技术水平主要体现在该市的优质医疗资源的技术水平,这里所指的优质医疗资源是指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临床重点专科等。因此优先大力支持医疗优质资源的发展,可以有效提升整个厦门市的医疗水平。建议如下:

  1、扩增新的优质医疗资源,如2015年,厦门市委、市政府与复旦大学合作,引入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另外,将卫生人才引进列入“海纳百川”人才计划,近年来,全市共引进卫生高级人才135人,创设“厦门医学院士指导平台(中心)”,12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和澳大利亚、新加坡医学院院士受聘担任我市医学院士中心首批特聘导师。使厦门拥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有利于利用复旦大学医疗优势,来整体促进我市医院水平。

  2、对现有优质医疗资源进行支持与奖励,建议每年给予优质医疗资源单位一定金额的财政支持:给予三甲综合性医院每年2000万元,三甲专科医院每年1000万元,国家重点专科每年2000万元,省重点专科每年1000万元的补贴,用于人才、设备引进工作。

  3、建议支持在厦门地区组建大型医疗集团。医疗集团的成功案例在江苏、辽宁、安徽、山东等地均有体现,可进一步优化全市卫生资源配置,形成规模发展优势,增强本地医院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在人才、设备、技术合作、PACS远程会诊等工作方面均可进行资源整合,使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建议:给予在厦门成立的医疗集团,综合性医疗集团2000万元,专科医疗集团1000万元的鼓励扶持津贴。

  4、优秀医疗集团的运营,如人才引进、设备技术更新、提升管理效率等都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持,逐步走向融资上市是未来大趋势。建议:厦门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公立或民营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利用多种融资工具进行融资。鼓励优质医疗集团上市,对于厦门本地医疗集团成功上市的,给予2000万元财政奖励。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