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代表建议公开 > 代表建议 > 正文

关于扶持发掘传承珠光青瓷文化的建议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4-11 11:1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62789

  建议271:关于扶持发掘传承珠光青瓷文化的建议

  提建议代表:陈水永等10位代表

  建议内容: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同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同安乃至厦门打造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同安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的重要引擎。其中以汀溪窑系为代表的珠光青瓷,在宋元时期外销亚非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陶瓷外销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传承和发扬珠光青瓷文化,应当作为我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同安珠光青瓷的历史和现状

  古代同安是我国南方和福建著名的陶瓷产区。同安发现最早的窑址始自唐代,胎釉质量相当成熟;至五代时技术大幅提高;宋代同安陶瓷业达到鼎盛,以汀溪窑为代表的同安窑系青瓷,代表了当时我国南方青瓷生产的最高水平。它采用匣钵单件装烧,使产品质量大为提升;窑炉长达50多米,产量巨大,除供当地使用还大量销往海外,其中销往日本的刻划卷草纹及篦点纹的青釉碗,是风行日本并被贵族喜爱的高端瓷具,被陶瓷界誉为“珠光青瓷”。明清时期,朝廷实行“海禁”,同安境内烧窑制瓷逐渐消失,只保留下生产粗陶和砖瓦建材的作坊,汀溪窑址由此湮灭,直到1956年修建汀溪水库时被发现。由于其历史价值,福建省人民委员会于1961年把汀溪窑址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汀溪窑产品以青瓷为主,兼烧白瓷、青白瓷及少量黑瓷、酱油瓷。宋代以碗、盘为大宗,还有碟、杯、钵、瓶、执壶、盒、水注、灯砚及小雕塑等,饰以刻划的卷草、莲荷牡丹、莲瓣、树叶、网格及水禽等纹饰。元代产品以青白瓷居多,碗盘为主,装饰压印、挖刻、浮雕的花卉纹,采用漏斗匣钵、垫饼、垫柱、垫圈等窑具制作。汀溪窑是宋元时期南方生产青瓷的代表,是当时著名外销产品“珠光青瓷”的重要产地,也是厦门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在技术和工艺失传了数百年之后,多年来,专家学者和爱好陶瓷的热心人士并没有停止对珠光青瓷的研发。经过反复试验,珠光青瓷如今获得重生。如原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洪树德,潜心研究尝试烧制珠光青瓷,其珠光青瓷烧制技艺入选省级非遗项目,他本人也被誉为珠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并创立陶艺工作室,从事陶瓷高端文化礼品制作。厦门唐元陶瓷有限公司卢维集研究青瓷的釉水和烧制工艺,经过数百次调制和反复试验终获成功。同安陶瓷爱好者庄友谊,烧制出与宋元时期那种历史感与厚重感极为相似的珠光青瓷,并创新开发珠光瓷系列产品,扩展海外市场;成立千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千境窑,投建“中国同安窑--千境国际当代陶艺村”项目,等等。

  学术研究方面同样取得不菲的成绩。中国文物协会会员、省收藏家协会会员杜志政,多年从事古陶瓷研究,对同安窑系珠光瓷情有独钟,经过整理、研究,写出图文并茂的《珠光青瓷的故乡-同安窑》这一陶瓷文化专著。2013年1月,同安举办了珠光青瓷学术研讨会,中国著名的古陶瓷研究会首届会长、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叶文程、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央视鉴宝专家余光仁、珠光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洪树德等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会,深入探讨了同安珠光青瓷在世界上的影响,针对珠光青瓷技艺的发掘、展示、研究、生产、销售、旅游产业发展等提出宝贵的意见,为珠光青瓷重现辉煌奠定了理论基础。2015年3月,首届海峡两岸艺术家陶瓷作品展在同安区举行,海峡两岸29位陶瓷工艺大师参加,有104件海峡两岸陶瓷大师的近代、现代的陶瓷艺术作品共同亮相,同安本土工艺大师带来的珠光青瓷在此次展出中备受关注。

  尽管珠光青瓷参加各种展会屡获关注,但其影响力仍显不足。专家学者、工艺大师一致认为:同安陶瓷遗址众多,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优势很大。他们期待,同安能考虑建设陶瓷博物馆,发展龙窑观光旅游,并在同安汀溪镇设立汀溪窑珠光青瓷非遗实训基地,规划陶瓷文化产业园,延伸服务于文化、创意、展示、旅游等多方面,让珠光青瓷这一文化瑰宝再现辉煌。

  二、发掘与传承珠光瓷文化的现实意义

  同安“珠光青瓷”在千年之前创造了辉煌历史,参与了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伟大壮举,把同安的古代文明推向世界,并给今天的同安乃至厦门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当今中央作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人民,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大力挖掘利用和创新发展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发掘“珠光青瓷”为主的陶瓷文化产业,对拓展新经济增长点有现实意义。“珠光青瓷”在“海上丝绸之路”活动中,其产品曾经获得了世界的认同,代表了当时闽南地区陶瓷产业的最高水平。重新发掘“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可以作为我市跻身“一带一路”发展行列的一个契机。

  2、发掘“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对联络联系海外华人华侨意义非凡。同安丰富的文物资源是联络联系海内外侨胞的重要纽带;“珠光青瓷”典雅古朴的乡土蕴涵,更能激发海外侨胞对爱国爱乡的情怀,达到聚拢侨心,发挥侨力,共同为家乡发展建设献计出力,是应当做好的一项工作。

  3、发掘“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对发展提升旅游产业是一个新的助推器。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同安已被定位为生态旅游休闲功能区域。目前,我市的旅游产品比较欠缺,而“珠光青瓷”粗犷浑厚的独特风格,有别于其他名窑名瓷的特点,必将获得旅游者的青睐。把它作为一个突破口开发利用,通过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创新产品器形,开发新型产品,发展包括“珠光青瓷”在内的陶瓷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形成艺术品、高端藏品乃至日用品等不同档次的旅游品牌,更好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三、发掘与传承珠光青瓷文化的几点建议

  充分发挥同安陶瓷文化资源独特优势,通过项目带动,加强具有市场潜力的文化创意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效结合,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操作性,缺少的只是决心、政策和氛围。目前民间及社会团体对发展陶瓷文化热情很高,他们具有深厚的学术知识,又有很强的创业胆魄,同时也不乏相应的投资实力。面对当前人才、技术和资本都具备的条件下,市政府应当施于援手,加强规划,扶持引导,推进陶瓷文化产业发展。

  1、研究制定陶瓷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织研究论证,把陶瓷纳入全市产业发展体系进行规划,并把珠光青瓷生产制作、学术研究及文化旅游有机融合起来,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为根本,传承与创新并行,着力发展陶瓷生产、陶瓷文化学术研究、陶瓷产品展销、陶瓷文化观光体验等,使陶瓷产业发展成为集工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主导产业。

  2、及时规划设立陶瓷产业园区。组织相关部门对建设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论证、规划,规划选址优先考虑放在汀溪镇(如有目前尚存的可用古窑址更好),并尽快启动建设,为珠光青瓷文化创业者解决必要的用地或场所问题。允许陶瓷企业、民间团体采用买地或租地的做法,重点是明确地权,以保障企业办理相关的证照手续,让创业者吃下定心丸,敢于投资、乐于投资。

  3、加大对陶瓷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加大扶持资金投入,尤其在创业初期,政府应从资金方面,通过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方式,为陶瓷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扶持;对企业生产的陶瓷产品,政府认可的,可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对参展的陶瓷产品,可由政府组织参展,或对参展费用给予全额补贴,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4、加强珠光青瓷历史文化的研究。建立陶瓷文化学术研究会,整合现有陶瓷文化研究资源,或扶持相关的民间学术团体,通过举办陶瓷文化学术交流等活动,做好“珠光青瓷”史绩的研究,以及当前发展陶瓷文化意义的研究。借助福大、厦大和集大的人力资源,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创建学术刊物。鼓励和扶持专家、学者和陶艺爱好者,积极开展对陶瓷文化的研究与探索,为他们创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5、加大对陶瓷古窑址的保护力度。加大文物保护的经费投入,切实落实“四有”保护措施,严厉打击开采偷盗陶片行为,保障遗址不被破坏导致毁灭。根据汀溪窑的历史地位和规模现状,申报升格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及时做好珠光青瓷文化产品的商标注册,保护自有产权。对汀溪现有的与陶瓷相关的碗匣屋,及时采取保护措施,防止文物毁坏。

  6、加大对汀溪窑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把汀溪窑烧制技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名单,通过专项经费投入,保障汀溪窑烧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鼓励引导从业人员积极研发陶瓷产品,培养优秀的陶瓷人才队伍,对有贡献或成绩显著的,给予奖励和表彰。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组织开展陶瓷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通过深入开展陶瓷技艺的研发创新,促进陶瓷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打造规模陶瓷文化旅游产业。

  7、制作珠光青瓷文化宣传专题片。邀请专业的影视制作单位,就珠光青瓷的发现过程、在海内外的历史地位以及当前的研究开发情况、今后的发展构想,拍摄电视专题片、小视频,通过影视作品,扩大珠光青瓷文化的宣传覆盖面,拓展珠光青瓷文化产业市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邮箱:xmrd@xmrd.gov.cn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